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基層診所糖尿病照護普查 台灣能力與先進國家同步

2020/06/04 07:00

醫師曾競鋒表示,高血壓與蛋白尿合併症是造成心衰竭和腎功能惡化甚至洗腎的風險因子,建議糖友應配合醫師給予的治療建議,積極照護。(台灣基層糖尿病協會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央健保署的統計資料指出,有接近4成的糖尿病患都在基層診所就診與治療,台灣基層糖尿病協會理事長醫師李洮俊表示,根據協會最新的基層診所糖尿病照護普查顯示,逾5成糖尿病患血糖達標(糖化血色素HbA1c<7%),顯示基層照護能力與美國等醫療先進國家同步。基層診所具便利性、可近性和持續性等優勢,可協助糖尿病患維持穩定的疾病控制。

為了理解最新的基層糖尿病照護及合併症現況,台灣基層糖尿病協會協同全台43家糖尿病照護專業診所,首次對7,200位糖友進行糖尿病照護普查。

台灣基層糖尿病協會醫師曾競鋒表示,協會本次普查的研究過程設計嚴謹,參與醫師皆通過人體試驗審查委員會認證,由每家診所連續性地完成每一位糖尿病患者的調查。

由本次普查結果看到,在基層診所照護下,血糖控制情況良好,超過五成糖友血糖達標(糖化血色素HbA1c<7%)。同時,也觀察到糖友近7成合併高血壓,逾4成合併慢性腎臟病(出現尿蛋白或eGFR<60mL/min/1.73m2),逾8成合併高脂血症,顯示三高(血糖、血脂、血壓)的治療成效還需要患者和醫護團隊繼續共同努力。提醒糖友還是要特別注意,尤其,高血壓與蛋白尿合併症是造成心衰竭、腎功能惡化甚至洗腎的風險因子,建議糖友應配合醫師給予的治療建議,積極照護。

李洮俊指出,為持續提升糖友血糖控制並加強保腎護心的控糖觀念,台灣基層糖尿病協會推出「及時篩、腎心安」計畫,糖友可透過「第2型糖尿病患風險評估」,了解自身的高風險因子並提升自我照護意識,經醫護人員確認資訊促進醫病溝通與衛教,最後由醫師、糖尿病衛教團隊透過醫病共決的方式,協助患者選擇合適的治療方案,有助於延緩糖尿病腎心併發症,優化生活品質。

「及時篩、腎心安」計畫預計於2020年底前協同100家診所合作,有了基層體系的投入,同時響應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提出的「控糖321」照護新觀念,定期監測飯前、飯後血糖和HbA1c 3個數據,監測有無微蛋白尿和檢測eGFR(腎絲球過濾率) 2個腎功能指標,並早期控制三高,1定預防心衰竭合併症,糖友將能獲得更好的醫療照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