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17 05:30

    拚「做人」「卵巢過度刺激」 留意噁心、腹水不適症狀

    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OHSS)是輔助生殖治療中的一種併發症,由於卵巢在接受黃體生成素(LH)和人類絨毛膜促性腺激素(hCG)刺激後釋放出血管內皮生長因子(VEGF),誘導血管通透性增加,導致液體從血管系統流入第三空間,進而導致腹腔和胸膜腔積液、血液濃度增高以及器官灌流減少。其症狀包括噁心想吐、腹脹、

  • 2024-04-16 19:28

    諾羅病毒懶人包》感染後注意3件事! 症狀、預防一次看

    沈莉馨/核稿編輯近來食物中毒事件頻傳,衛福部疾管署今(16日)公布,上週門急診就診達到近14萬人次,較前一週上升15.7%,其中腹瀉群聚通報案件中,以諾羅病毒占80%為主。究竟感染諾羅病毒後有哪些症狀?哪些人要注意?該怎麼預防?《自由健康網》幫民眾整理有關諾羅懶人包。

  • 2024-04-15 09:10

    健康網》「諾羅」季來臨! 營養師:中鏢掌握3關鍵好更快

    葉立斌/核稿編輯近期諾羅病毒來勢洶洶,不少大人、小孩都在上吐下瀉。營養師高敏敏表示,想預防感染諾羅,建議吃飯前、如廁後應用肥皂勤洗手,以及確實戴好口罩、環境勤消毒。飲食方面則建議吃飯時也要用公筷母匙,以及避免生食生飲、感染者勿烹調食物。另外,若不幸中了諾羅,呼籲應補充水分和電解質、清淡飲食並少量多餐

  • 2024-04-10 14:55

    健康網》運動後肌肉痠痛有解 醫教4招:可交替冷、熱敷

    葉立斌/核稿編輯運動後經常出現肌肉痠痛,讓人苦不堪言。橋原力診所復健科醫師王竣平在臉書粉專「復健科 王竣平 醫師 板橋 骨科復健 疼痛控制」發文分享4招,有效預防運動後肌肉痠痛,包含:適度伸展運動、多喝水並補充電解質、尋求按摩師或使用自我按摩工具,或交替使用冷熱敷,緩解肌肉痠痛並減少腫脹。

  • 2024-03-24 16:01

    洗腎洗到腳抽筋 醫:防脫水過快與體內保水

    腎友在透析(洗腎)過程最常見的困擾症狀包括疲倦、抽筋和搔癢。新樓醫院腎臟內科醫師王婷翊指抽筋可能原因有透析中低血壓、電解質問題、缺乏營養物質及尿毒素堆積等。而透析中低血壓可能原因包括脫水速度過快、心臟功能不佳與血管硬化等,控制好身體水份是腎友日常須注意的重點。

  • 2024-02-19 18:47

    健康網》抽筋吃B群有效? 營養師:補2營養素效果更好

    羅碧/核稿編輯53歲男星何豪傑日前發生騎腳踏車抽筋意外,有民眾提供鹽水、B群幫助,讓何豪傑直呼「你們皆是台灣最美麗的風景」。營養師劉于慈表示,如果不只運動會抽筋,睡覺都會抽筋痛醒的話,可能是缺乏鈣、鎂、鉀、維生素B群。若發生急性抽筋,建議補充鈣、鎂,效果會更加明顯,B群則可做為日常預防抽筋的保養。

  • 2024-02-16 10:41

    健康網》8旬翁服利尿劑變嗜睡 一查竟已「低血鈉」

    沈莉馨/核稿編輯1名80歲的老翁因心臟衰竭就醫,服用利尿劑之後,家人覺得病患的水腫消失也比較不喘了,但越來越愛睡覺,白天也常常睡個不停,只要一分鐘不講話就會睡著,且食慾變得很差。宇平診所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表示,他安排病患抽血檢查,結果發現該名病患的鈉離子偏低,後經補充電解質還有調整藥物之後,狀況就慢

  • 2023-12-22 07:30

    健康網》嘴饞是缺少營養素警訊!營養師:想吃炸物恐缺電解質

    明明才剛吃飽,過沒多久就嘴饞,恐是缺乏營養素警訊!營養師高敏敏表示,當嘴饞時想吃甜食,可能是身體缺乏鉻、能量;想吃巧克力是缺乏鎂、維生素B群;想吃肉、起司是缺乏鐵、鈣、胺基酸;想吃冰塊是缺乏鐵或荷爾蒙改變;想吃炸物是缺乏水、電解質、鈣;想喝酒是缺乏鈣、蛋白質、鎂;想喝咖啡和汽水則是缺鈣。

  • 2023-12-11 17:58

    健康網》馬拉松運動猝死率高! 醫點2元凶:心臟病要注意

    葉立斌/核稿編輯馬拉松是大小朋友最愛的運動之一,但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引述國外研究表示,馬拉松運動最易猝死,因為和脫水和電解質失衡有關,如果有先天心臟病者更要注意,跑步時如果出現極度口渴、頭重腳輕及心悸狀況等3徵兆,應暫緩運動,要馬上補水,若忽略這些警訊,易引起心律不整,嚴重甚至猝死。

  • 2023-10-30 16:40

    健康網》3歲以下得腸胃炎怎麼吃? 營養師:低油、稀釋是關鍵!

    開學後,校園腸病毒氾濫,學童與家長們無一倖免。對此,營養師蘇妍臣指出,更別提,小小孩對於腸胃症狀的承受能力就更弱了,她為此分享了,3歲以下的小孩若得腸胃炎、腸胃型感冒,在奶類、副食品、食物、飲料方面應該如何攝取。蘇妍臣在臉書專頁「蘇妍臣營養師-侗食」發文提醒,針對「1歲以下小朋友」,若是母奶可繼續餵

  • 2023-10-17 05:30

    失智症加重? 高血鈣惹禍!

    我認識蔡老師已經兩年有餘,他是一位78歲的音樂指揮,經常帶領合唱團南征北討、獲獎無數。兩年前,他到記憶門診,是因為同為音樂人的蔡太太發現老師經常在表演時出現停頓,新的樂譜也要花更久的時間去記,自我照顧沒有問題,可是有很明顯的焦慮,遇到比賽也不再像以往那樣自信。

  • 2023-10-12 15:17

    每天喝逾6瓶啤酒 中年男頭暈步態不穩 一查嚴重低血鈉

    台中56歲王姓男子長期酗酒,平常每天幾乎都喝6瓶以上啤酒,中秋連假期間更是從早喝到晚,直到步態不穩、頭暈被帶到門診就醫,檢查後發現嚴重低血鈉,加上血液滲透壓及尿液滲透壓都偏低,家屬更說連假期間天天都喝超過10罐啤酒,確認是「啤酒性低血鈉症」,醫師警告務必戒酒,以免危及生命。

  • 2023-09-16 05:30

    吃抗生素治鼻竇炎 4歲童竟長出「黑毛舌」

    台中市沙鹿一名4歲男童因舌頭上長出類似「黑色海苔醬」的物質,媽媽趕緊帶他至光田醫院就診,男童曾因急性鼻竇炎服用了10天口服抗生素,舌頭就開始出現這個異常症狀,醫師診斷男童因藥物反應影響口腔菌叢平衡而出現「黑毛舌」症狀,但不影響身體機能,經治療兩週後康復,後續搭配中醫治療,從小兒脾胃方面調理保養。

  • 2023-09-15 10:48

    4歲男童服用10天抗生素 驚見「黑毛舌」

    台中市沙鹿一名4歲男童因舌頭上長出類似「黑色海苔醬」的物質,媽媽趕緊帶他至光田醫院就診,經過醫師詳細詢問病史,發現男童曾因急性鼻竇炎服用了10天口服抗生素,舌頭就開始出現這個異常症狀,醫師診斷男童因藥物反應影響口腔菌叢平衡而出現「黑毛舌」症狀,但不影響身體機能,經治療兩週後康復,後續搭配中醫治療,從

  • 2023-09-06 12:45

    健康網》夏秋之際也要防中暑!中醫授撇步打敗「陰、陽暑」

    近來秋老虎反覆發威,氣溫仍相當高。屏東馬光中醫診所醫師許名鈞指出,若一直暴露在炎熱環境下,沒有適時補充水分,初期會出現口乾舌燥、身體發熱,喝水不容易解渴,漸漸開始肩頸僵硬、頭暈、頭痛、倦怠等身體核心溫度過高的徵兆。若不及時處理,例如移動至陰涼處、補充電解質與水分,就可能出現噁心、嘔吐、抽筋、神智不清

  • 2023-08-22 17:30

    健康網》消暑退火就愛青草茶 中醫:這時間喝更好

    炎熱的天氣除喝含糖飲,不少人也會喝青草茶消暑。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骨傷科主任黃敬軒表示,如果平常易拉肚子,四肢冰涼又怕冷,建議青草茶可喝熱的、少量喝;婦女經期前後,喝青草茶有活血成分;但幼童、孕婦可能不宜飲用,如果喜歡喝傳統清涼飲料,建議先諮詢中醫師。另,清草茶白天比晚上更適合飲用,且代替運動飲

  • 2023-08-21 17:59

    健康網》夏日腸胃「炎」燒 醫授「20倍粥」助恢復健康

    近日,中國發生一起悲劇,一對80多歲身體硬朗的爺奶,在吃完隔夜蛋炒飯後,突然嚴重上吐下瀉整夜,經搶救1死1傷,救回性命的爺爺,體內乳酸值一驗,更是超標5倍。桃園鴻林診所腸胃科醫師鄭泓志在臉書粉專「你的腸胃科醫師 鄭泓志 內科 慢性病」發文提醒,如果因為吃隔夜食物造成食物中毒或腸胃炎,記得趕快就醫,並

  • 2023-08-12 22:05

    健康網》預防中暑吃什麼? 營養師推「6食材」排濕散熱

    天氣熱總待在冷氣房,卻突然感到頭暈或頭痛?那可能是代表中暑了!營養師余朱青分享防中暑秘訣,建議民眾每天至少喝足1500-2000c.c.水分,冷水尤佳。而飲食部分,可多攝取含鉀量高的食物,如紅豆、綠豆、薏仁、西瓜、香蕉、奇異果等,可協助身體排水、排濕氣。

  • 2023-07-30 13:02

    日大胃王女星離世》高橋知成曾患厭食症 醫:有這些症狀快就醫

    擁有驚人食量的日本大胃王女星高橋知成,驚傳7月21日離世,享年30歲。高橋知成生前在節目中曾透露自己有厭食症等病況,在她的IG中也有暴瘦的照片,令粉絲不捨網友唏噓。精神科醫師指出,當厭食症患者出現嚴重營養不良徵狀,或行為問題如自傷、瀉藥濫用和催吐時,應接受住院治療。

  • 2023-07-26 14:19

    刮痧拔罐去暑氣 中醫提醒不要過度

    天氣熱,不少民眾想到刮痧、拔罐去除暑氣、身體不適,台南麻豆新樓醫院中醫師黃書澐強調,不是每個中暑的病人都適合刮痧、拔罐,雖然不是侵入性治療,執行的方式也要有所講究,才能安全有效的緩解不適。黃書澐說,中暑如有大量汗出、倦怠全身無力、頭暈或頭痛、說話容易喘,甚至血壓降低的症狀,雖然中心體溫還沒有高到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