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抗生素治鼻竇炎 4歲童竟長出「黑毛舌」

2023/09/16 05:30

▲男童吐出舌頭宛如塗上一層黑色海苔醬。(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

台中市沙鹿一名4歲男童因舌頭上長出類似「黑色海苔醬」的物質,媽媽趕緊帶他至光田醫院就診,男童曾因急性鼻竇炎服用了10天口服抗生素,舌頭就開始出現這個異常症狀,醫師診斷男童因藥物反應影響口腔菌叢平衡而出現「黑毛舌」症狀,但不影響身體機能,經治療兩週後康復,後續搭配中醫治療,從小兒脾胃方面調理保養。

4歲男童做出鬼臉,但吐出舌頭宛如塗上一層黑色海苔醬,男童表示不會痛,聞起來也沒有臭味,但媽媽坦言,這些黑色物質讓人擔憂。光田醫院兒科醫師江國樑為男童安排肝腎功能、電解質、白血球、急性反應蛋白以及紅血球沉降速,所有結果均在正常範圍內。

▲男童經過治療,舌頭表面恢復正常。(記者張軒哲攝)

藥物累積影響口腔菌叢平衡

江國樑查閱國內外文獻資料,診斷出男童症狀是由於抗生素藥物累積,影響口腔菌叢與酵母平衡而產生輕微的「黑毛舌」(Black hairy tongue)症狀;這是一種臨時且無害的口腔狀況,舌頭呈現出黑暗、毛茸茸的外觀,較常出現在長期使用抗生素的人、吸菸者、口腔衛生不佳、或習慣使用刺激性漱口水的成人身上較容易發病,此次發生於孩童身上是相當罕見。

江國樑說,舌頭上的黑毛實際上不是真正的「毛」,而是舌乳頭膨脹,其大小從1mm增至18mm,增大了18倍,這讓舌頭形成一個微生物和細菌大量繁衍的環境,導致舌頭表面變色。為男童開了益生菌、綜合維他命B群和用於預防或治療口腔念珠菌感染的Nyatatin(滅菌靈),此外,建議家長每天幫助男童用開水漱口3次,經過一週的治療,男童的症狀逐漸改善,兩週後恢復正常。

江國樑建議家長在孩童使用抗生素時要謹慎,並確保孩子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預防此種情況的發生。

▲江國樑醫師說明,「黑毛舌」症狀,是臨時且無害的口腔狀況,透過治療可完全治癒。(記者張軒哲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