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洗腎洗到腳抽筋 醫:防脫水過快與體內保水

2024/03/24 16:01

新樓醫院腎臟科醫師王婷翊提醒腎友於洗腎過程如出現頭暈、打哈欠、喉嚨沙啞及胸悶、腳抽筋等症狀應及時告知醫療團隊。(新樓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腎友在透析(洗腎)過程最常見的困擾症狀包括疲倦、抽筋和搔癢。新樓醫院腎臟內科醫師王婷翊指抽筋可能原因有透析中低血壓、電解質問題、缺乏營養物質及尿毒素堆積等。而透析中低血壓可能原因包括脫水速度過快、心臟功能不佳與血管硬化等,控制好身體水份是腎友日常須注意的重點。

根據統計,腎友最常見的困擾症狀為疲倦佔94%、抽筋 79%、搔癢76%,可見抽筋的問題的確造成腎友一些困擾。

對於洗腎為何會造成抽筋?王婷翊說,這實際機轉不明,常見可能原因為:

1.透析中低血壓、

2.電解質問題:低滲透壓、電解質不平衡、

3.缺乏營養物質:維他命 C、肉鹼;

4.尿毒素堆積。

王婷翊分析,在透析中低血壓是造成人體抽筋最常見的原因,有研究指出高透析脫水速度與男性、年紀較輕、透析時間較短、體重較輕、糖尿病、高白蛋白及心臟衰竭病史有較高相關性;而水分控制較差的多是年輕人,原因包括活動量較大、忍不住、忙碌等。

王婷翊表示,當脫水量過多時,症狀可能有頭暈、打哈欠、喉嚨沙啞、胸悶、腳抽筋等,有這些症狀出現時應及時告知醫療團隊,以便做調整。而正常安全的脫水速度為何?她說,每小時不超過13C.C./公斤體重較佳,以透析4小時為例,脫水量不超過 『0.05 x 體重(公斤)』即為安全脫水量(公斤),經研究證實,腎友在短時間內脫除大量液體會增加死亡率,為了擁有好的生活品質,腎友們要好好控制體內水份。

新樓醫院腎臟科醫師王婷翊。(新樓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