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馬拉松運動猝死率高! 醫點2元凶:心臟病要注意

2023/12/11 17:58

研究表示,馬拉松運動最易猝死,因為和脫水和電解質失衡有關,如果有先天心臟病者更要注意,跑步時如果出現極度口渴、頭重腳輕及心悸狀況等3徵兆,應暫緩運動;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馬拉松是大小朋友最愛的運動之一,但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引述國外研究表示,馬拉松運動最易猝死,因為和脫水和電解質失衡有關,如果有先天心臟病者更要注意,跑步時如果出現極度口渴、頭重腳輕及心悸狀況等3徵兆,應暫緩運動,要馬上補水,若忽略這些警訊,易引起心律不整,嚴重甚至猝死。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2000-2007年曾有一項研究顯示,3大運動易猝死的項目分別是:跑步33.98%、足球10.68%、籃球8.64%;另外,2012年一項《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研究,針對全美2000到2010年的全馬或半馬賽事死亡者,從1090萬名跑者中,有59位有突發性心跳停止,其中42人死亡,而這些事件平均年齡42歲,有86%(51位)是男性,發生率是女性5.6倍。

易脫水和電解質不平衡

為何馬拉松會猝死?黃軒解釋,人在高負荷的跑步下,會大量的脫水、大量電解質流失,就可能出現脫水和電解質不平衡狀態,如果此時來不及時給予補充水分、沒有充分補充電解質,就容易造成血液裡鈣、鎂、鉀這些維持心電活動的重要電解質缺乏,還有脫水持續嚴重影響。

黃軒說,如果患者有先天性心臟病,出現脫水現象,可能會讓心臟電傳導系統異常威脅生命,而如果從馬拉松運動,出現極度口渴頭重腳輕,或是有心悸狀況,可以暫緩運動和補充水分,喝了再上去跑步,如果忽略這些警訊,容易引起心律不整現象,甚至進一步心臟猝死。

5招避免運動場上猝死

1.定期接受健康身體檢查:如果有任何心臟疾病的家族史或其他風險因素,應定期接受身體檢查,以確保身體狀況良好和是否適合大量體能的運動。

2.適當的訓練:在參加比賽之前,請確保已經進行足夠的訓練,以增強心臟和肺部功能,這不只是基本常識,而是務必賽前先知道自己的心肺能耐,足不足夠,跑了多少米才安全。

3.適當的飲食:在比賽前幾天,請注意飲食,避免食用高脂肪、高糖分和高鹽分的食物,更是要避免賽前或比賽當天,飲用含咖啡因含量和酒精的飲料,良好的馬拉松比賽者,都必需配合有適當的飲食。

4.水分的補充:這是最重要。在比賽期間,請適當地補充水分,以避免脫水和電解質不平衡現象,進而引發威脅生命的心律不整而猝死。

5.適當的休息:在比賽期間適當地休息,知道自己的體力容忍的程度,以避免過度疲勞,增加心臟負荷過重。那麼大量損耗體能的運動,不是人人都適合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