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抽筋吃B群有效? 營養師:補2營養素效果更好

2024/02/19 18:47

劉于慈表示,抽筋可能是缺少缺鈣、鎂、鉀、維生素B群,若發生急性抽筋時,比較建議補充鈣、鎂,效果更明顯;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53歲男星何豪傑日前發生騎腳踏車抽筋意外,有民眾提供鹽水、B群幫助,讓何豪傑直呼「你們皆是台灣最美麗的風景」。營養師劉于慈表示,如果不只運動會抽筋,睡覺都會抽筋痛醒的話,可能是缺乏鈣、鎂、鉀、維生素B群。若發生急性抽筋,建議補充鈣、鎂,效果會更加明顯,B群則可做為日常預防抽筋的保養。

預防抽筋補對營養、運動前熱身、多補水

劉于慈在臉書粉專「營養師魚池不養魚-于慈營養師」發文指出,現代人注重養生,不少人都有運動或健身習慣,加上近期天氣開始回溫,喜歡慢跑、騎車、打球的朋友要更加注意,因為氣溫上升加上運動大量流汗,體內的電解質就會隨著汗水流失,如果等到口渴時再喝水,很容易造成電解質不平衡的抽筋,所以一定要隨時想到就補充水分,開水或運動飲料皆可。

除此之外,運動前最重要的熱身一定要做好,熱身的功能是先讓肌肉適度放鬆、促進血液循環流通,能避免因太緊繃或血液不循環引起的抽筋,尤其是游泳這種水溫與氣溫有落差的運動,更是要小心。

劉于慈表示,如果不只運動會抽筋,睡覺睡一睡都會抽筋痛醒的話,可能就要注意是不是營養素有缺乏,比如缺鈣、缺鎂,這兩種都是和肌肉收縮有關的營養素,其餘還有缺鉀、缺維生素B群,也會造成抽筋,不過台灣因為飲食習慣緣故。較不容易缺鉀,而且B群在食物中的來源也滿豐富,不要太挑食都不至於缺乏。

她補充,給予抽筋患者鹽水,因鹽巴裡含有礦物質鈉、氯,確實可以幫助快速補充流失的電解質。至於B群建議可以在平時當保養補充來預防抽筋,若發生急性抽筋時,比較建議補充鈣或鎂,效果可能比較明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