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預防中暑吃什麼? 營養師推「6食材」排濕散熱

2023/08/12 22:05

營養師表示,中暑是指由於身體長時間暴露在高溫環境下,無法有效散熱(排汗)而引起的症狀。高於32℃時,中暑可能性就會大增;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天氣熱總待在冷氣房,卻突然感到頭暈或頭痛?那可能是代表中暑了!營養師余朱青分享防中暑秘訣,建議民眾每天至少喝足1500-2000c.c.水分,冷水尤佳。而飲食部分,可多攝取含鉀量高的食物,如紅豆、綠豆、薏仁、西瓜、香蕉、奇異果等,可協助身體排水、排濕氣。

余朱青在臉書專頁「余朱青 營養師」發文指出,中暑是指由於身體長時間暴露在高溫環境下,無法有效散熱(排汗)而引起的症狀。高溫環境是最主要造成熱傷害的原因,而外界濕度也會影響身體排汗能力,台灣多數區域長年相對濕度偏高,因此只要是高於32℃時,中暑可能性就會大增。

中暑常見症狀

余朱青說明,中暑常見症狀包括體溫上升、皮膚乾躁發紅、心跳過快、呼吸急促、低血壓;甚至可能因情況惡化而發生熱的調節機能失效,身體體溫上升很高、頭昏、噁心、嘔吐、視力障礙以及昏迷、抽筋等症狀。

定時補充電解質

余朱青提醒要喝足量的水分、避免電解質不平衡,每日至少喝1500-2000c.c.水分,選擇冷開水協助降溫,且需分次小口慢慢喝,若在戶外,每小時建議補充至少500c.c.水分。若流汗量較大者,電解質流失較多,也可適度飲用運動飲料,建議選低滲透壓或等滲透壓的運動飲料。

6食材利尿又排汗

余朱青指出,也可多選擇一些含鉀量高的食材,協助身體排水、排濕氣,達到散熱的效果。如紅豆、綠豆、薏仁、西瓜、香蕉、奇異果等,夏天來碗綠豆薏仁湯,或餐後來點西瓜消暑,是很棒的選擇。

余朱青提醒,上午10時至下午2時為一天當中陽光最強烈時段,建議選擇早晨和傍晚時間,進行戶外活動,並適時選擇陰涼處休息,以避免中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