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諾羅」季來臨! 營養師:中鏢掌握3關鍵好更快

2024/04/15 09:10

營養師表示,若不幸中了諾羅,呼籲應補充水分和電解質,避免上吐下瀉過於嚴重之脫水現象;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期諾羅病毒來勢洶洶,不少大人、小孩都在上吐下瀉。營養師高敏敏表示,想預防感染諾羅,建議吃飯前、如廁後應用肥皂勤洗手,以及確實戴好口罩、環境勤消毒。飲食方面則建議吃飯時也要用公筷母匙,以及避免生食生飲、感染者勿烹調食物。另外,若不幸中了諾羅,呼籲應補充水分和電解質、清淡飲食並少量多餐、注意營養攝取。

高敏敏在臉書專頁「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解釋,諾羅(Norovirus)是一種引起非細菌性急性腸胃炎的病毒,主症狀會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甚至水漾腹瀉、低燒或發燒、全身肌肉酸痛等,小朋友的嘔吐症狀比較明顯通常會持續1至2天。

高敏敏接著說,更可怕的是,諾羅病毒在體外環境可能可以存活長達2至3個星期,即便病人恢復後,也至少3天仍有傳染性,感染者通常是吃到被諾羅病毒污染的食物和水,而這種間接接觸則是最容易忽略的傳染路徑。

防諾羅從生活+飲食部分著手

高敏敏表示,想預防諾羅病毒,建議「用肥皂勤洗手」,尤其吃飯前、如廁後及接觸任何公用物品都要注意;「確實戴好口罩」進出人多處病毒易透過飛沫傳播,且諾羅病毒只要極少量即可感染;「環境勤消毒」尤其患者便後、嘔吐後碰過的物品台面,要用含氯漂白劑清潔徹底。

至於飲食部分,高敏敏強調,應「避免生食生飲」尤其蔬果、貝類水產品要徹底煮熟再食用;「用公筷母匙」與他人共食時衛生要注意;「感染者勿烹調食物」病患應在症狀解除後3日,再接觸健康的人及調理食物。

中諾羅應補水和電解質 避免脫水

高敏敏指出,如果真的不幸中了諾羅病毒,建議補充水分+電解質,避免上吐下瀉過於嚴重之脫水現象;避免過油、高糖食物刺激蠕動、加劇腹瀉,建議少量多餐+清淡飲食;補充優質蛋白質,幫助腸胃道細胞修復,康復了也記得要持續調理飲食,避免增加腸胃負擔。

高敏敏提醒,其實所有的年齡層都有可能遭受諾羅病毒感染,所以出門在外要小心,尤其是到人口密度高的地方。另外,如果得了諾羅病毒,身體狀況未好轉,務必要就醫。

營養師高敏敏。(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