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8旬翁服利尿劑變嗜睡 一查竟已「低血鈉」

2024/02/16 10:41

1名80歲老翁服用利尿劑後,越來越愛睡覺,檢查發現是因鈉離子偏低;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名80歲的老翁因心臟衰竭就醫,服用利尿劑之後,家人覺得病患的水腫消失也比較不喘了,但越來越愛睡覺,白天也常常睡個不停,只要一分鐘不講話就會睡著,且食慾變得很差。宇平診所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表示,他安排病患抽血檢查,結果發現該名病患的鈉離子偏低,後經補充電解質還有調整藥物之後,狀況就慢慢改善了。

利尿劑抑制電解質 恐致血鈉偏低

劉中平在臉書粉專「劉中平醫師的心臟科筆記」發文指出,心臟衰竭的患者,常常會有水分滯留導致肺積水、或是身體水腫的問題,醫師需要使用利尿劑來處理這樣的情況。 然而許多利尿劑是透過抑制電解質的再吸收,來促進水分的排出,因此可能會因為鈉離子排出太多而發生血液中鈉濃度太低的副作用。

血鈉過低症狀 疲勞、頭昏、噁心

劉中平表示,血鈉過低可能會造成疲勞、頭昏、噁心、甚至抽筋的副作用,年紀大的人因為吃東西比較不夠,或是因為醫生交代要限制鹽分的攝取,特別容易引發低血納的副作用。初期症狀不容易判斷,常被誤認是心臟衰竭疲勞的關係,往往在患者連續幾天都昏昏沉沉、沒有食慾才被發現。

劉中平說,只要及時發現,補充鈉離子,調整藥物通常都可以改善。他也提醒,利尿劑在很多心臟衰竭的患者是必要的處方,只要持續使用利尿劑就還是有發生低血鈉的危險,需要患者家屬和醫療人員一起注意,才能避免反覆的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