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消暑退火就愛青草茶 中醫:這時間喝更好

2023/08/22 17:30

中醫師表示,如果平常易拉肚子,四肢冰涼又怕冷,建議青草茶可喝熱、少量喝;婦女經期前後,喝青草茶有活血成分。(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炎熱的天氣除喝含糖飲,不少人也會喝青草茶消暑。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骨傷科主任黃敬軒表示,如果平常易拉肚子,四肢冰涼又怕冷,建議青草茶可喝熱的、少量喝;婦女經期前後,喝青草茶有活血成分;但幼童、孕婦可能不宜飲用,如果喜歡喝傳統清涼飲料,建議先諮詢中醫師。另,清草茶白天比晚上更適合飲用,且代替運動飲料也很好。

黃敬軒在臉書粉專「胖虎中醫 黃敬軒」發文指出,青草茶以濕熱氣候為主的地區才有的產物。通常沒有固定的組成,一般都是由店家自行調配,針對目的及口味,而有不同的配方,所以又叫百草茶。

青草茶為什麼可以退火?黃敬軒解釋,以藥理學來說,植物的根部含有豐富的礦物質,有顯著的利尿作用,而小便排尿可降低體溫;且富含礦物質的青草茶剛好可以補充因為大量流汗而丟失的電解質。但青草茶也因為富含礦物質,尤其是鉀離子,所以對水份攝取有限制的心臟病、腎臟病患者,就要特別注意。

黃敬軒表示,從《臺灣本土保健植物圖錄》的資料可以知道:鳳尾草屬於鳳尾蕨科,性味:性微寒,味甘。有清熱利濕、涼血止血、消腫解毒的作用。主治:霍亂、痢疾、腸痣瀉血、熱淋血淋、五淋白濁、白帶、崩漏。因為鳳尾草的清熱瀉火的效果特別好,如果喝青草茶會腹瀉的人,就很適合加一點點鳳尾草就可以。

黃敬軒也提醒,如果對草藥不熟悉不要自行採摘,果園旁邊的草藥也可能因為種植水果噴灑農藥受到污染,所以更要小心。此外,有的店家為了讓青草茶口味好,會加入紅糖或冰糖,要控制糖分攝取的糖尿病的朋友們要注意,過量飲用會讓血糖波動太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