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嘴饞是缺少營養素警訊!營養師:想吃炸物恐缺電解質

2023/12/22 07:30

營養師表示,想吃炸物是缺乏水、電解質、鈣,建議可補充黑/白木耳、柳橙、電解質飲、牛奶等改善;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明明才剛吃飽,過沒多久就嘴饞,恐是缺乏營養素警訊!營養師高敏敏表示,當嘴饞時想吃甜食,可能是身體缺乏鉻、能量;想吃巧克力是缺乏鎂、維生素B群;想吃肉、起司是缺乏鐵、鈣、胺基酸;想吃冰塊是缺乏鐵或荷爾蒙改變;想吃炸物是缺乏水、電解質、鈣;想喝酒是缺乏鈣、蛋白質、鎂;想喝咖啡和汽水則是缺鈣。

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指出,有時突然想吃某種食物,可能都是身體缺乏營養素警訊,因此整理出嘴饞的7情況,並提醒,除了補充對應的營養素,也要規律的生活,包含不熬夜、充足睡眠;規律運動習慣;充足飲水(一天2500至3000c.c.)。

高敏敏接著說,如果真的想吃也記得淺嚐即可切勿貪多,以免該補的營養沒補到,熱量負擔卻一直往上加。此外,若以後狂想喝咖啡就喝點牛奶;想吃甜食就吃個水果先;想點炸物喝白木耳露跟水,讓自己墊胃冷靜一下。

●想吃甜食:恐是缺乏鉻、能量。缺乏鉻會影響胰島素功能,導致對糖的耐受性降低;或是能量過少,身體想吃甜食補充。建議可補充全麥土司、水果、地瓜、燕麥雜糧等改善。若真想吃甜,依衛福部建議,每日飲食中,添加精製糖的攝取量,不宜超過總熱量的10%(降至<5%更好)。

●想吃巧克力:恐是缺乏鎂、維生素B群。缺乏鎂、維生素B群,易導致心情低落、疲倦,而含糖巧克力可短暫升糖,可使心情愉悅,若真的想吃,建議吃無糖純巧克力解解嘴饞,或是可吃點菠菜、堅果、燕麥、紫菜等。

營養師表示,缺乏鎂、維生素B群,易導致心情低落、疲倦,而含糖巧克力可短暫升糖,可使心情愉悅,若真的想吃,建議吃無糖純巧克力解解嘴饞;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想吃肉和起司:恐是缺乏鐵、鈣、胺基酸。建議可補充豬血、鴨血、牛奶、雞蛋等改善。長時間缺乏營養素,大腦會釋放「想吃」的訊息,補足缺失的營養素,所以如果老是想吃肉肉餐或是特愛吃起司,有可能是身體的警訊。

●想吃冰塊:恐是缺乏鐵或荷爾蒙改變。缺鐵時身體為了產生更多紅血球,會使體溫上升,導致想吃冰塊降溫,或是懷孕、更年期荷爾蒙改變,易燥熱嗜冰。所以建議可補充紅莧菜、豬血、鴨血、奇異果、芭樂、柑橘等改善。

●想吃炸物:恐是缺乏水、電解質、鈣。建議可補充黑木耳或白木耳、柳橙、電解質飲、牛奶等改善。想吃重鹹炸物可能是身體輕微脫水,或電解質失衡,身體試圖平衡所發出的警訊。

●想喝酒:恐是缺乏鈣、蛋白質、鎂。想喝酒有可能是精神緊繃,想放鬆的警訊,而酒精會將壓制感情的大腦皮質功能減弱,因此會比較放鬆,建議補充鈣質、蛋白質、鎂,如小魚乾、黑芝麻、豆漿、綠色蔬菜等食材,避免飲酒過量傷身。

此外,如果想喝點酒,女性每天不超過1個酒精當量;男性每天不超過2個酒精當量。而一個酒精當量=15g酒精=105大卡約=啤酒375cc=紅酒110cc=水果酒150cc=烈酒30-40cc,所以男生一天可喝的量就是x2。

●想喝咖啡、汽水:恐是缺乏鈣。建議可補充含鈣食材,如起司、小魚乾、鈣、黑芝麻、紫菜等。想靠咖啡因提神,反而會讓鈣被過濾,缺鈣導致精神緊繃,更渴望咖啡因,易無限惡性循環,建議咖啡因的每日攝取量在300毫克以下,才不會對健康造成影響。

☆自由健康網提醒您:未成年請勿飲酒 酒後請勿開車☆

營養師高敏敏。(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