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刮痧拔罐去暑氣 中醫提醒不要過度

2023/07/26 14:19

台南麻豆新樓醫院中醫師黃書澐說明拔罐的原理和操作。(醫院提供)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天氣熱,不少民眾想到刮痧、拔罐去除暑氣、身體不適,台南麻豆新樓醫院中醫師黃書澐強調,不是每個中暑的病人都適合刮痧、拔罐,雖然不是侵入性治療,執行的方式也要有所講究,才能安全有效的緩解不適。

黃書澐說,中暑如有大量汗出、倦怠全身無力、頭暈或頭痛、說話容易喘,甚至血壓降低的症狀,雖然中心體溫還沒有高到40度,但體溫已經開始上升,這可能是熱衰竭,要趕緊處理,以免惡化。

黃書澐說,如有中暑症狀,民眾應立即停下原本進行的活動、工作,移動到陰涼處,以濕毛巾降溫,補充含電解質的水分。

在中暑的症狀處置後,黃書澐說,人有點疲倦,稍微有點頭暈頭痛想吐,使用刮痧或拔罐是協助緩解不適的好方法。通常會選用氣血多的膀胱經循行部位來疏散暑熱。

因膀胱經走在背後,黃書澐說,所以拔罐拔一整排圓圓的印痕是在後背上。因不少民眾家中備有拔罐器,她強調,拔罐時,注意不要過度,只要稍微有微血管破裂的出血點就可以了。

台南麻豆新樓醫院中醫師黃書澐說明拔罐的原理和操作。(醫院提供)

類似原理的刮痧,黃書澐說,可選用圓潤的鈍器做為刮痧用具,建議不要太硬,牛角、軟玉石都是很好的選項,瓷器湯匙也可以;刮痧需要使用潤滑劑,最簡單的凡士林就可以,其他有清涼感的藥膏類也可以選用。刮痧以微微出痧為度,不需要刮到像是被家暴才有效。但有時因體溫高,皮下微血管擴張,輕輕一刮就出痧,這時務必放輕力道。

黃書澐提醒,有糖尿病、高血壓或是皮膚脆弱的幼兒及老人,盡量不要做拔罐或刮痧處置。拔罐與刮痧都已輕微出痧為度,也就是有些許皮下出血點即可,拔到出水泡是沒有必要的。但若不小心拔到出水泡,也不要刺破,保持乾燥乾淨待其自然癒合即可。

黃書澐說,拔罐、刮痧前一定要確保體溫正常且給予充足的水分補充,不然還有可能暈罐、暈痧,得不償失。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