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夏日腸胃「炎」燒 醫授「20倍粥」助恢復健康

2023/08/21 17:59

鄭泓志指出,若出現嘔吐、拉肚子、脫水等腸胃炎症狀,會導致身體流失大量水分和鈉、鉀和氯等電解質,造成脫水;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日,中國發生一起悲劇,一對80多歲身體硬朗的爺奶,在吃完隔夜蛋炒飯後,突然嚴重上吐下瀉整夜,經搶救1死1傷,救回性命的爺爺,體內乳酸值一驗,更是超標5倍。桃園鴻林診所腸胃科醫師鄭泓志在臉書粉專「你的腸胃科醫師 鄭泓志 內科 慢性病」發文提醒,如果因為吃隔夜食物造成食物中毒或腸胃炎,記得趕快就醫,並食用20倍粥補充水分和電解質,來恢復健康。

鄭泓志指出,由於老爺爺大量腹瀉、嘔吐,導致身體嚴重脫水,組織無法獲得足夠血液供應,導致組織灌流不足。身體細胞轉為無氧代謝、乳酸大量累積,以致超標。夏天溫度、濕度齊升,需留意食物保鮮,避免將細菌污染食物吃下肚。

若出現嘔吐、拉肚子、脫水等腸胃炎症狀,會導致身體流失大量水分和鈉、鉀和氯等電解質的流失,造成脫水,需要盡快補充水分和電解質。鄭泓志建議,可以喝20倍粥,為1杯米+20杯水煮成的米湯,熬煮後打至稀爛狀,再加半茶匙鹽巴。簡單地說,就是薄鹽米湯,能夠提供患者必要的水分和電解質,且內含澱粉也能為身體提供能量,有助於恢復健康。

可能有人會疑惑,為何不直接喝電解質飲料呢?鄭泓志解釋,事實上,對於腹瀉脫水的人,這些飲料可能會過於「高漲」,導致細胞內的水分流失,這會使腸道細胞受到更大傷害。20倍粥的成分,能夠提供剛好的水份、電解質及熱量,確保腸道細胞不會受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