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失智症加重? 高血鈣惹禍!

2023/10/17 05:30

▲高血鈣症不具特異性,可能以疲倦、噁心、嘔吐、口渴、多尿、意識混亂、記憶減退、肌肉無力等症狀表現;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羅彥宇

我認識蔡老師已經兩年有餘,他是一位78歲的音樂指揮,經常帶領合唱團南征北討、獲獎無數。兩年前,他到記憶門診,是因為同為音樂人的蔡太太發現老師經常在表演時出現停頓,新的樂譜也要花更久的時間去記,自我照顧沒有問題,可是有很明顯的焦慮,遇到比賽也不再像以往那樣自信。

我記得當時臨床心理師的評估僅顯示輕微的短期記憶障礙,腦部影像有些微的皮質萎縮,究竟是神經退化?還是一般老化?難以鑑別。因此,我只用了血清素相關的抗憂鬱劑調節焦慮症狀,就這麼一路維持相當不錯的生活品質。

這次還沒有到3個月處方箋領藥的時間,蔡太太就陪同老師來回診了。蔡老師說:「最近很難入睡,食慾不好,整個人不對勁……」蔡太太也說:「他幾個月來脾氣變得很暴躁,已經有半年沒有再去帶合唱團了,他也不想運動……」

我問:「有沒有大小便的障礙?身體有沒有哪裡痛?或是發燒?」依照過去的經驗,我會優先排除感染的問題,驗尿、胸部X光、抽血看白血球、血糖、肝腎功能。

一週之後的回診,檢查結果一切正常,但令我意外的是,蔡老師竟然是坐輪椅進來診間的!這次連同他的女兒也出現,很焦急地問:「能不能再照一下腦部掃描?是不是失智症變嚴重了?」蔡老師自己則陳述:「我就覺得很疲倦,都站不住。」

雖然神經學檢查沒有局部症狀,我還是同意再次掃描電腦斷層,畢竟病人的表現異常,而有很多問題無法經由臨床的理學檢查得知。我依舊希望一個星期後就能再追蹤。

過了3天,我在帶實習醫學生經過急診看照會時,發現蔡老師竟然躺在急診留觀區。我上前一問,蔡太太說:「他越來越喘,走也走不動,我們只好送來急診,電腦斷層也很快做完了,跟之前差不多,不過剛剛聽急診醫師說,他的血鈣很高。」

我心頭一怔,因為我在門診的時候並沒有留意到血鈣的檢查。住院之後,蔡老師的診斷是「副甲狀腺腫瘤」,導致副甲狀腺素過量,間接使得血鈣上升,所以那幾個月的身體不適都來自於我忽略掉的高血鈣症。在會診外科醫師進行手術後,這一切又回到了平靜。

一個月後,我再次於門診見到蔡老師,他慢慢地走進來,很高興地跟我打招呼,他說他有喜獲重生的感覺,我則是有些愧疚地跟他坦承,當時我並沒有想到這個高血鈣症(hypercalcemia),幸虧急診醫師即刻救援。

急性變化 需多方考量其他原因

蔡老師的這段經歷也讓我更加警覺,失智症的本質是漸進的,任何急性的變化必須要先尋找背後的原因,除了感染與肝腎代謝的問題之外,內分泌與電解質都該一起考慮。

(作者為花蓮慈濟醫院神經內科部主任)

醫學小辭典

當血清總鈣濃度超過10.5mg/dL,或游離鈣超過5.5mg/dL 即可診斷為高血鈣症。

此病初期症狀不具特異性,例如:疲倦、噁心、嘔吐、口渴、多尿、意識混亂、記憶減退、肌肉無力。

常見的原因包括副甲狀腺機能亢進(hyperparathyroidism)、癌症、慢性腎臟病後的維生素D補充或治療。

副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發生,在內分泌疾病僅次於糖尿病與甲狀腺疾病,不可謂罕見,發生率約為1/1000。副甲狀腺過度分泌多數來自於腺體增生或良性腫瘤,少於1/100為惡性腫瘤,如果病人的副甲狀腺功能亢進合併明顯的症狀,手術摘除副甲狀腺是唯一治療的手段,而且成功率高達95%。

(文/羅彥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