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14 06:29

    健康網》植物奶≠牛奶! 常見植物奶比一比:糖友不建議喝「這」

    葉立斌/核稿編輯近年吹起飲用植物奶的風潮,習慣在點奶製品時,跟店員改成植物奶,但您真的認識植物奶嗎?無肉營養師童瀞萱表示,豆奶、燕麥奶、堅果奶3種為常見植物奶,其營養價值不同,也不能取代牛奶,其中燕麥奶屬高升糖指數飲品,可於運動前補充,但不建議糖友飲用。

  • 2024-01-30 18:32

    健康網》A流已癒仍咳不停? 中醫揭1元凶 疏風宣肺藥材緩解

    羅碧/核稿編輯久咳不癒好痛苦!中醫師林本庭分享,有位患者前陣子患有A型流感,目前多數症狀已痊癒,唯獨咳嗽持續2-3週;從中醫角度來看,不斷咳嗽可能是因被外來的邪氣干擾,造成肺部氣流不斷往上走,因此會選疏風宣肺的藥材,像是麻黃、杏仁、荊芥等,並視症狀增加藥材,緩解咳嗽。

  • 2024-01-28 07:33

    健康網》吃堅果補充優質油脂 小心這6種吃太多身體大發炎

    沈莉馨/核稿編輯吃堅果是補充不飽和脂肪酸的好方法,但有些堅果過量恐是身體發炎的隱形兇手!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在臉書專頁「減重醫師 蕭捷健」發文指出,堅果內含的Omega-6能促進免疫,但過多會引發慢性發炎;Omega-3則調節發炎反應,因此油脂的比例是關鍵,像是杏仁、腰果、南瓜籽、胡桃

  • 2023-12-28 06:32

    健康網》天冷血壓就飆高 營養師:吃對4種食物助穩定

    沈莉馨/核稿編輯冬季寒流發威,早晚溫差大,溫度突然驟降會使血壓上升,尤其是心血管疾病高風險族群更要注意保暖。營養師黃威杰指出,透過飲食控制、維持健康體重、規律運動和不菸不酒就能預防高血壓纏身。建議適量攝取柑橘類水果、深海魚類、菠菜及堅果種子,有助於穩定血壓。

  • 2023-12-13 08:30

    健康網》冬季養肺好時機! 中醫:食療多吃7食材

    冬季氣溫寒冷,加上為空污好發季節,導致呼吸道疾病風險大增。康禾中醫診所主治醫師楊宗翰表示,此時應加強養肺,建議日常可按壓合谷穴疏散風邪、太淵穴止咳化痰;而用食療養肺時,可選擇具化痰、滋陰補氣的食材,像是蓮藕、枇杷、蜂蜜、蓮子、百合、杏仁、白芝麻等。

  • 2023-10-10 22:00

    健康網》秋季乾燥喉嚨痛? 醫推5「橘色」食物保護喉嚨

    秋日涼意越來越有感,乾燥寒冷的天氣讓不少人喉嚨痛。對此,輔大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胡皓淳在臉書專頁「胡皓淳醫師-耳鼻喉科生涯一筋」指出,秋天盛產不少食物有益喉嚨,分享5種可以保護喉嚨的當季食物,包含蜂蜜、柳丁、薑茶、南瓜以及杏仁,讓你呼吸道順暢沒煩惱。

  • 2023-08-26 06:32

    健康網》想維持腸道好健康 營養師推6大高纖食物!

    癌症是台灣10大死因之首,其中大腸癌又位居前三名。對此,營養師王證瑋表示,若想維持腸道健康,就需補足膳食纖維。衛福部建議,每人每日膳食纖維應攝取25-35g,他分享6種高纖食物,包含燕麥、扁豆、杏仁、奇亞籽、綠色葉菜類、鷹嘴豆。王證瑋在臉書粉專「營養小當家_阿罐營養師」發文分享,膳食纖維又分可溶性、

  • 2023-03-28 07:32

    健康網》呼吸困難又費力! 中醫教1呼吸運動、2穴位

    長期處於呼吸道疾病患者,常會感到呼吸急促、胸悶、氣短等症狀,進而影響睡眠品質和血氧濃度,讓人困擾。中醫師建議,可按摩中府穴緩解呼吸急促等症狀;華蓋穴則可調節氣機、舒展經絡。另,噘嘴呼吸也是一種簡單易行的呼吸運動,能夠把小支氣管的二氧化碳吐乾淨,幫助患者緩解呼吸困難,增加呼吸深度。

  • 2023-03-17 10:42

    健康網》杏仁顧腸又降血脂! 中醫教2種「杏」辨別方法

    杏仁含有豐富的營養素,是不少人心中的養生聖品,但你究竟吃的是杏仁果還是杏仁?中壢/楊梅風澤中醫診所中醫師張宏銘表示,杏仁是杏仁樹種子,分為南杏與北杏,北杏常見於中藥材,南杏常製成甜品,如杏仁茶,兩者皆不可生食。而常吃的堅果類食品為杏仁果,又稱扁桃仁,也可製成杏仁奶。

  • 2023-01-28 21:30

    健康網》皮膚癢到「凍未條」! 中醫:快吃滋陰食材擊退不適

    天氣驟降,惱人的「冬季癢」就來報到,常使人抓到脫皮、起白屑、紅腫、刺痛等讓人坐立難安。中醫師余雅雯表示,想改善冬季癢除了針灸穴位,如原穴、血海穴、足三里穴外,飲食多吃滋陰食材,像是白木耳、燕窩、雪梨、杏仁、蜂蜜,以及洗澡完一定要擦保濕、乳液或油霜,可讓皮膚Q彈、血循營養供應良好。

  • 2022-12-30 18:48

    健康網》這些「健康食物」竟是地雷! 醫揭5大陷阱

    日常生活中有許多看似健康的食物,卻可能暗藏熱量陷阱!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分享5大地雷飲食,包括植物肉、豆輪、馬鈴薯澱粉製的「假冬粉」或加很多馬鈴薯粉、香精的「假杏仁粉」,以及蛋豆腐、杏仁豆腐等不含黃豆的「假豆腐」。蕭捷健在臉書粉專「減重醫師 蕭捷健」說明,許多人為了減重改變飲食習慣,卻

  • 2022-12-17 18:14

    健康網》杏仁祛痰止咳! 中醫:想降膽固醇選「它」

    杏仁拿來當點心或做甜品都適合,但由於它有1種特殊氣味,讓有些人避之唯恐不及。對此,中醫師王大元表示,以中醫觀點來看,杏仁為治咳喘之要藥,能夠祛痰止咳、潤肺平喘、潤腸通便。食用扁桃仁則能降低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減少罹患心臟病的風險。王大元在臉書粉專「元氣中醫師 王大元」發文指出,中醫將杏仁用於止咳

  • 2022-12-06 12:04

    健康網》自製100%天然杏仁茶 擺脫特殊「臭」味

    您是否害怕杏仁茶「臭」味?營養師黃楀軒分享古早味杏仁茶食譜,不管用喝的或聞的,都沒有令人害怕的味道,還可在杏仁茶中加入些許花生,提升味覺饗宴,她也指出,杏仁及花生都有幫助心腦血管保健。不妨試著自製杏仁茶,在冷冷的天,讓自己也來杯「無臭」杏仁茶,富含營養又好喝。

  • 2022-10-18 06:29

    健康網》確診康復頭腦變鈍? 營養師推9種超級食物改善腦霧

    雖然大部分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確診者只有輕症,但康復後又要擔心可能有「腦霧」等後遺症影響生活。對此,營養師分享9種超級食物,其中像是杏仁和酪梨一樣,含有豐富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可以促進腦部的血液循環。腦霧成因複雜 恐同時涉及身體、心理因素

  • 2022-07-22 20:30

    健康網》失眠易致內分泌失調 婦科醫激推6種助眠食物

    您是否有難以入眠的困擾?新竹國泰醫院婦產科醫師張瑜芹在臉書粉專「美麗而剽悍 婦產科女醫 新竹竹北 張瑜芹醫師」表示,睡眠不足會影響人體內分泌,造成失調,許多女生的經期混亂、生理痛、甚至是子宮肌瘤,都與睡眠密切相關,因此她分享6種可助入睡的食物,要幫助大家睡好覺。

  • 2022-05-19 18:36

    健康網》經痛別只靠黑巧克力 婦科醫分享6食物幫助舒緩

    許多女生都會經歷經期不適,新竹國泰醫院婦產科醫師張瑜芹在臉書粉專「美麗而剽悍 婦產科女醫 新竹竹北 張瑜芹醫師」分享黑巧克力、小魚乾、杏仁等,6種含鎂、鈣、鐵、維生素B1的食物,有助於減緩經痛。另外她也提醒,若是非常疼痛,還是要吃止痛藥。6種可以減緩經痛的食物

  • 2022-05-18 06:31

    健康網》想要預防失智症? 醫激推7大護腦食材

    隨著生活、工作型態的改變,再加上台灣老年人口比例越來越多,失智症以及腦霧的預防逐漸被重視,對此,醫師表示,身心靈互相連動影響,活化頭腦與強健身體,都很重要,因此他更分享7大護腦好食,幫助民眾預防失智、提升自體免疫。洛桑預防醫學診所醫師洛桑加參在臉書粉專「洛桑加參」發文指出,腦袋跟肌肉一樣,都可以鍛鍊

  • 2022-03-04 06:31

    健康網》杏仁抗老化防皺紋 外媒:內服外用都有效

    除了清潔與保養外,想要有好膚質,怎麼吃也很重要。據外媒《THE Health Site》報導表示,杏仁所含的營養素能保護皮膚增加光澤、減緩膚質老化、防止細紋出現。皮膚科醫生Sirisha Singh 表示,杏仁原生食物或是油、膏與粹取物,被視為皮膚和頭髮的救星,因其富含維生素E、B群及鋅、銅,無論是

  • 2021-11-11 18:26

    健康網》杏仁會中毒? 營養師曝特性大不同

    香濃杏仁是許多人的愛好,無論是泡茶或當甜點吃都十分受歡迎,但你知道杏仁與杏仁果是兩種不同的東西?營養師表示,常見的堅果類為杏仁果,常被拿來製作甜點使用,而杏仁茶則是使用杏樹的種子製成,且分南杏與北杏,若誤食過量北杏會累積毒素,食用前應確認是否為藥用。

  • 2021-10-17 13:44

    健康網》防「秋燥」不適症狀 中醫:多攝取白色食材養肺

    秋意漸濃,天氣逐漸轉涼,容易使皮膚乾癢、口乾舌燥、腸胃不適等症狀,這是因為空氣漸漸乾燥所引起的「秋燥」症狀。對此,中醫師分享4招緩和秋燥的不適症狀,提供民眾參考。中醫師許淳彰在臉書專頁「許淳彰中醫師-暖爸中醫日記」發文指出,秋燥傷肺在中醫指的肺泛指整個呼吸及免疫系統,而肺主皮毛,又與大腸相表裡,因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