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這些「健康食物」竟是地雷! 醫揭5大陷阱

2022/12/30 18:48

醫師說明,由綠豆製成的冬粉具飽足感,亦不會讓血糖震盪,但若是吃到由馬鈴薯澱粉製成的假冬粉,就像吃到了薯條;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日常生活中有許多看似健康的食物,卻可能暗藏熱量陷阱!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分享5大地雷飲食,包括植物肉、豆輪、馬鈴薯澱粉製的「假冬粉」或加很多馬鈴薯粉、香精的「假杏仁粉」,以及蛋豆腐、杏仁豆腐等不含黃豆的「假豆腐」。

蕭捷健在臉書粉專「減重醫師 蕭捷健」說明,許多人為了減重改變飲食習慣,卻發現體重沒有太大變化,很可能是因為吃錯食物。例如誤以為在吃由綠豆製成的健康冬粉,原料卻是馬鈴薯粉,抑或是標榜無糖的沖泡杏仁粉,主成分卻是馬鈴薯澱粉和香精等。

●植物肉:又稱未來肉,由玉米澱粉加上植物油、大豆蛋白等成分製成。

蕭捷健表示,我們很早之前就在吃未來肉,包括未來魚、未來生魚片、未來鹹酥雞。而未來肉的碳水、脂肪含量及熱量都較高。

●豆輪:由麵粉和沙拉油組成,經蒸煮或油炸後的高精緻澱粉。

蕭捷健提醒,很多人以為豆輪是黃豆製品,事實上豆輪的成分為麵粉和沙拉油,經過蒸煮或油炸處理,屬於高精緻澱粉,含高發炎油脂。此外,烤麩、麵腸也和豆輪一樣,故應當心。

●假冬粉:由馬鈴薯澱粉製成,不同於綠豆所製,食入就像吃了薯條。

蕭捷健提到,綠豆的升糖指數僅30左右,為地瓜的一半。若冬天想來碗熱呼呼的湯麵,又擔心升糖指數太高,那綠豆製冬粉可謂首選,不但彈牙有嚼勁、具飽足感,亦不會讓血糖震盪。

不過他也提醒,便當店和火鍋店提供的冬粉,大多為馬鈴薯澱粉製成,故吃下肚就像在吃薯條。而要區分兩者的方式很簡單,將馬鈴薯製的冬粉放入火鍋中約30秒就熟了,而綠豆製冬粉則要7-8分鐘才會熟。僅需於購買時注意成分即可。

●假杏仁粉:市售許多杏仁粉雖標榜無糖,但都添加不少馬鈴薯粉和香精。

蕭捷健表示,堅果有很多好的Omega-3油脂,適量吃能抗發炎及補充微量元素。每天喝1杯15g杏仁粉做的杏仁茶,相當於吃下拇指大小的杏仁。

然而他提到,市售大部分的杏仁粉,雖然標榜無糖,卻都添加不少馬鈴薯粉和香精。而純杏仁粉的價位約落在600-700元,比馬鈴薯香精杏仁粉貴近兩倍,可以此區分「真假」。此外,若喝到馬鈴薯粉杏仁茶,不但沒有獲得堅果的好處,還將攝取到高升糖指數的精緻澱粉和香精。

●假豆腐:很多豆腐製品其實都不是大豆製成,蛋白質含量也不高,反而油脂和碳水不少。

蕭捷健指出,百頁豆腐加工程度高,添加不少沙拉油、砂糖、玉米澱粉和鹽,熱量是盒裝嫩豆腐的3倍,吃多不但會發胖,還容易身體發炎。

他也指出,蛋豆腐及杏仁豆腐的成分皆無黃豆,前者是由雞蛋、鹽、柴魚汁組成;後者則主要由杏仁、糖、鮮奶或奶粉所製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