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冬季養肺好時機! 中醫:食療多吃7食材

2023/12/13 08:30

中醫師表示,用食療養肺時,可選擇具化痰、滋陰補氣的食材,像是蓮藕等食材。(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冬季氣溫寒冷,加上為空污好發季節,導致呼吸道疾病風險大增。康禾中醫診所主治醫師楊宗翰表示,此時應加強養肺,建議日常可按壓合谷穴疏散風邪、太淵穴止咳化痰;而用食療養肺時,可選擇具化痰、滋陰補氣的食材,像是蓮藕、枇杷、蜂蜜、蓮子、百合、杏仁、白芝麻等。

楊宗翰在臉書專頁「康禾中醫診所」發文指出,肺是胸腔中的呼吸器官,但依中醫觀點,肺還包含身體抵抗力、免疫力、水分代謝等,因此平時就容易感冒、患有過敏性鼻炎,以及曾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民眾,建議在季節交替、寒涼時節,可透過中藥調理、穴位按摩,以及食療保養等方式來鞏固自身的肺氣。

楊宗翰表示,以中醫觀點來看,「肺屬嬌嫩,喜潤而惡燥」,秋冬交接時早晚溫差氣溫變化急速,空氣中的濕氣逐漸降低,容易因為「燥」傷肺而出現咽喉乾癢、咳嗽不止、鼻子乾燥等呼吸道症狀的情况。此外,「肺主皮毛」與身體的皮膚、黏膜組織相關,也常伴隨肌膚乾裂脫皮、搔癢難耐,以及口乾舌燥等不適感。

燥依症狀不同可分溫燥、涼燥

楊宗翰強調,燥在臨床上,依症狀的不同又可分為溫燥、涼燥,常用方劑如麥門冬湯、杏蘇散、清燥救肺湯,搭配桑葉、麥冬、沙參、枇杷葉等單味藥,治療上需要透過醫師「辯證論治」根據體質與狀況開立處方,不建議民眾自行購買成藥。

楊宗翰接著說,平日也可多按摩與肺系統相關的穴道,讓氣血循環順暢,調節身體機能。像是按壓「合谷穴」位在手掌虎口處,在第一、二掌骨之間,兩骨相合處。能疏散風邪、清利肺氣;「太淵穴」位於掌後腕橫紋橈側端,橈動脈的橈側凹陷中。為肺經穴位,具有宣肺平喘、止咳化痰、清咽消腫的功效。

蓮藕梨露

●材料:蓮藕數節、白木耳3朵、水梨1顆。

●做法:將刷洗淨切片的蓮藕、連皮塊切水梨、水發白木耳等3種食材放入電鍋,加開水淹過表面,蒸熟,最後放入料理機打成泥狀,簡單又好喝的蓮藕梨露便完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