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堅果補充優質油脂 小心這6種吃太多身體大發炎

2024/01/28 07:33

蕭捷健說,油脂的比例是關鍵,像是杏仁、腰果、南瓜籽、胡桃、開心果、芝麻,都要注意別過量,而夏威夷果、核桃、扁豆則屬於是健康老實的堅果;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吃堅果是補充不飽和脂肪酸的好方法,但有些堅果過量恐是身體發炎的隱形兇手!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在臉書專頁「減重醫師 蕭捷健」發文指出,堅果內含的Omega-6能促進免疫,但過多會引發慢性發炎;Omega-3則調節發炎反應,因此油脂的比例是關鍵,像是杏仁、腰果、南瓜籽、胡桃、開心果、芝麻,都要注意別過量。

蕭捷健舉例,杏仁的Omega-6和Omega-3比例高達2010:1,幾乎不含omega-3,吃太多無益,反讓身體「著火」。中醫師也常提到,堅果屬燥熱性質,食用過多易火氣大、口破口瘡,其實就是因為吃太多會造成發炎的堅果了。吃太多杏仁,身體不是在吸收營養,而是在「召喚消防隊」。

吃太多堅果火氣大

蕭捷健說,Omega-6和Omega-3脂肪酸,這兩種在身體裡就像是宇宙中的陰陽,要保持平衡。Omega-6能促進免疫反應,促進花生四烯酸的分泌,把身體的細菌清除掉。但是如果Omega-6太多了,就會像是開啟了身體的警報系統,引發慢性發炎。

而Omega-3則是滅火英雄,幫助調節發炎反應,深海魚和海藻,都含有不少Omega-3。攝取Omega-6和Omega-3的黃金比例, 目前的建議是4:1。不過,現代人的外食太多,大部分的人攝取Omega-6和Omega-3的比例都落在16:1,甚至是32:1。

6種堅果過量會發炎

●杏仁( Omega-6:Omega-3比例 = 2010:1)。

●腰果(Omega-6:Omega-3比例 = 125:1)。

●南瓜籽(Omega-6:Omega-3比例 = 114:1)。

●胡桃(Omega-6:Omega-3比例 = 90:1)。

●開心果(Omega-6:Omega-3比例 = 52:1)。

●芝麻(Omega-6:Omega-3比例 = 57:1)。

蕭捷健說,夏威夷果Omega-6:Omega-3比例 =6:1,屬於是健康老實的堅果;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3種健康老實的堅果

●夏威夷果(Omega-6:Omega-3比例 = 6:1)。

●核桃(Omega-6:Omega-3比例 = 4:1)。

●扁豆(Omega-6:Omega-3比例 = 4:1)。

2種抗發炎超級堅果

●亞麻籽(Omega-6:Omega-3比例 = 1:4)。

●奇亞籽(Omega-6:Omega-3比例 = 1:3)。

蕭捷健補充,除了關注這些油脂的比例,別忘了堅果還有其他營養價值,它們富含纖維、礦物質,這些都是身體需要的好東西,選擇對的堅果,就像是選擇對的朋友,也才能補對油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