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杏仁顧腸又降血脂! 中醫教2種「杏」辨別方法

2023/03/17 10:42

中醫師張宏銘表示,杏仁是杏仁樹種子,分為南杏與北杏,北杏常見於中藥材,南杏常製成甜品,如杏仁茶,兩者皆不可生食。(張宏銘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杏仁含有豐富的營養素,是不少人心中的養生聖品,但你究竟吃的是杏仁果還是杏仁?中壢/楊梅風澤中醫診所中醫師張宏銘表示,杏仁是杏仁樹種子,分為南杏與北杏,北杏常見於中藥材,南杏常製成甜品,如杏仁茶,兩者皆不可生食。而常吃的堅果類食品為杏仁果,又稱扁桃仁,也可製成杏仁奶。

張宏銘在臉書粉專「張宏銘中醫師 鯨生情緣」發文指出,杏仁是杏桃樹的種子,形狀較小,為橢圓形。杏仁又分成南杏與北杏,功效有有潤肺、潤腸通便、養顏美容;而杏仁果則是來自扁桃樹的種子,又叫扁桃仁,形狀為狹長扁形,屬於堅果類食品,可取代牛奶,營養價值也高,且乳糖不耐症的人也可以喝。

中醫師表示,常見的杏仁奶是來自扁桃樹的種子,叫做杏仁果,又叫扁桃仁。形狀為狹長扁形,屬於堅果類食品,可取代牛奶,營養價值也高,且乳糖不耐症的人也可以喝。(圖取自photoAC)

張宏銘表示,杏仁營養價值豐富,含有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蛋白質、膳食纖維、維生素E、各類礦物質。可抗氧化、促進腸胃健康、且其中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可以降血脂,預防心血管疾病。但因油脂含量也高,吃多會造成肥胖,建議1天食用5-6顆。

張宏銘強調,以中醫觀點來看,杏仁苦、微溫,歸肺、大腸經,可以止咳平喘,潤腸通便。由於杏仁含油脂而滋潤,也可幫助身體下氣,所以能潤腸通便,有個常用於治療習慣性便秘的方劑叫五仁丸,就是含有杏仁;另外,杏仁降肺氣之中合併有宣肺之功效,所以很多止咳平喘的中醫處方也都會用到杏仁。

●南杏:又叫甜杏仁,味道較甜。平常在夜市搭配油條吃的杏仁粉泡的茶,或是杏仁豆腐,大多是甜杏仁。味道較濃厚鮮明,喜愛與接受度呈現兩極化。南杏仁苦杏仁苷含量低,經加工處裡後,可以安心使用。

●北杏:又叫苦杏仁,形狀較南杏仁小且略扁,左右也較不對稱。味道較苦,通常為中藥入藥用。用於止咳有不錯的療效。特別注意的是,生的杏仁尤其是北杏是含有苦杏仁苷,生吃過量會造成心悸、嘔吐、暈眩等中毒反應,需要經過加熱加工處理,去除毒性才能使用。

南杏仁與北杏仁大不同。(張宏銘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