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確診康復頭腦變鈍? 營養師推9種超級食物改善腦霧

2022/10/18 06:29

營養師表示,杏仁和酪梨一樣,含有豐富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可以促進腦部的血液循環;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雖然大部分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確診者只有輕症,但康復後又要擔心可能有「腦霧」等後遺症影響生活。對此,營養師分享9種超級食物,其中像是杏仁和酪梨一樣,含有豐富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可以促進腦部的血液循環。

腦霧成因複雜 恐同時涉及身體、心理因素

越診所整合醫學營養師劉馥萱在臉書粉專「劉馥萱營養師」與個人網站發文指出,從醫學診斷角度來說,腦霧不是疾病,更不是武漢肺炎特有的狀況,更確切來說,腦霧是描述腦部出現一系列認知功能障礙的綜合症狀,這樣的症狀會影響我們的注意力、記憶力、理解能力,造成腦袋一片空白。

此外,腦霧成因相當複雜,像是特定疾病的前兆(如腦部慢性發炎、偏頭痛、阿茲海默症、甲狀腺疾病、糖尿病)、荷爾蒙改變、長時間處於壓力環境、缺乏睡眠、飲食不規律、不均衡等都可能是導致腦霧的潛在原因。

營養師表示,長時間處於壓力環境、缺乏睡眠,都可能是導致腦霧的潛在原因;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9種超級食材 幫助維持大腦健康

劉馥萱表示,這幾年隨著台灣確診人數升高,發生長新冠(Long COVID)的人數也越來越多,約10至20%曾確診的患者會有長新冠症狀,其中出現疲倦、腦霧的比例超過60%。若想改善腦霧,她整理出9種能夠支持粒線體功能的超級食物,幫助大家從腦霧中走出來,找回健康又高效的工作狀態。

●菠菜:波菜中含有豐富的維他命、礦物質外,還富含最重要的抗氧化物質,像是類黃酮、穀胱甘肽、維生素C和維生素E,幫助粒線體對抗自由基的氧化。

●海藻:海藻含有豐富DHA,是對大腦活化很有幫助的營養成分,另外還含有硒與鎂這些抗氧化營養素,是粒線體作用的過程中不可或缺的礦物質,相比一般蔬菜,海藻的硒與鎂含量整整多了10倍以上。

●鮭魚:鮭魚同樣是重要的DHA來源,可以維持大腦健康的關鍵。研究發現,吃較多DHA含量高的魚,能夠擁有更健康的腦力。而鮭魚也能提供優質蛋白質,可作為體內合成穀胱甘肽的原料。另外也提供高含量的輔酶Q10,會參與粒線體能量製造,讓能量代謝過程更流暢。

●芭樂:芭樂含有維生素C(強效抗氧化劑),且維生素C含量比檸檬還高,可說是台灣水果界維生素C之王。

●苦茶油:擁有「東方橄欖油」之稱的苦茶油,其實也是很棒的油類來源,苦茶油富含維生素E和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這些優異的抗氧化劑,能有效降低自由基引起的發炎反應。

●綠茶:綠茶當中最有名的植化素就是兒茶素,屬於類黃酮素的1種,也是超級抗氧化高手,能活化抗氧化轉錄因子NrF2,減少粒線體遭受氧化傷害,具有保護神經的功效。

●酪梨:酪梨是國內外都非常推崇的超級食物,含有優質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有助於促進血液循環,將更多氧氣輸往腦部,酪梨還富含維生素E、穀胱甘肽,幫助其他抗氧化植化素吸收,此外,國外研究顯示,酪梨也能增進健康年長者的認知機能。

●花椰菜:花椰菜同樣也是常駐排行榜的超級食物,可說是護腦、護肝的好幫手,花椰菜中含有蘿蔔硫素、I3C等植化素與穀胱甘肽,可以提升抗氧化力,同時還含有膽鹼,可以幫助神經細胞傳遞,過去也有研究發現,花椰菜能夠延緩認知功能的退化。

●杏仁:杏仁和酪梨一樣,含有豐富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可以促進腦部的血液循環,另外還富含鈣、鎂、鉀等幫助神經傳導的營養素,以及維生素E、穀胱甘肽這些抗氧化營養,對於記憶力與專注力的維持來說,是不可或缺的超級食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