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呼吸困難又費力! 中醫教1呼吸運動、2穴位

2023/03/28 07:32

中醫師表示,長期呼吸道疾病患者,常會出現呼吸急促、呼吸困難或窒息感,若想改善呼吸道相關問題,建議可按壓中府穴、華蓋穴,有助緩解呼吸急促、氣短等症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長期處於呼吸道疾病患者,常會感到呼吸急促、胸悶、氣短等症狀,進而影響睡眠品質和血氧濃度,讓人困擾。中醫師建議,可按摩中府穴緩解呼吸急促等症狀;華蓋穴則可調節氣機、舒展經絡。另,噘嘴呼吸也是一種簡單易行的呼吸運動,能夠把小支氣管的二氧化碳吐乾淨,幫助患者緩解呼吸困難,增加呼吸深度。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林舜穀在臉書粉專「林舜穀中醫師談失智照護」發文指出,許多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長期呼吸道疾病患者,會出現呼吸急促、呼吸困難或窒息感。疾病初期時呼吸困難可能只在活動或運動時出現,但進展到重度時,即使是日常活動,也會引起呼吸困難。

此外,有些患者在睡眠時,也可能感到呼吸困難,進而降低睡眠品質和睡眠時的血氧濃度,甚至有的還會睡到一半被窒息感驚醒。林舜穀強調,若想改善呼吸道相關問題,建議可按壓中府穴、華蓋穴,有助緩解呼吸急促、氣短等症狀,以及調節氣機、舒展經絡,並搭配杏仁助改善。

●中府穴:位於胸前壁外上方,第1肋間隙正中線旁開6寸、肩胛骨喙突內下方。按壓此穴能幫助緩解呼吸急促、胸悶、氣短等症狀。

中府穴位於胸前壁外上方,第1肋間隙正中線旁開6寸、肩胛骨喙突內下方。(圖取自林舜穀臉書粉專)

●華蓋穴:位於胸部正中線上、平第1肋間處。按壓此穴可調節氣機、舒展經絡,對於呼吸系統疾病或外傷造成的胸口悶痛有不錯效果。

華蓋穴位於胸部正中線上、平第1肋間處。(圖取自林舜穀臉書粉專)

●杏仁:具有止咳平喘功效,能夠宣肺、降肺氣,是治療咳嗽和氣喘的重要中藥藥物。

中醫師表示,杏仁具有止咳平喘功效,能夠宣肺、降肺氣,是治療咳嗽和氣喘的重要中藥藥物。(圖取自freepik)

林舜穀提醒,除了上述方法外,也可嘗試呼吸訓練。吸氣時,慢慢用鼻子吸氣,在內心默念1、2、3,配合節奏用鼻子做深吸氣;吐氣時,嘴巴吐氣,噘起嘴唇像是要吹口哨,默數1-6,吐氣長度和時間必須是吸氣的2倍。能夠把小支氣管的二氧化碳吐乾淨,幫助患者緩解呼吸困難,增加呼吸深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