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天冷血壓就飆高 營養師:吃對4種食物助穩定

2023/12/28 06:32

黃威杰表示,堅果富含膳食纖維與精胺酸對控制血壓也有幫助;圖為示意圖。(圖取自pexels)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冬季寒流發威,早晚溫差大,溫度突然驟降會使血壓上升,尤其是心血管疾病高風險族群更要注意保暖。營養師黃威杰指出,透過飲食控制、維持健康體重、規律運動和不菸不酒就能預防高血壓纏身。建議適量攝取柑橘類水果、深海魚類、菠菜及堅果種子,有助於穩定血壓。

黃威杰表示,正常成年人的血管收縮壓應小於或等於120mmHg(毫米汞柱),而舒張壓應該小於或等於80mmHg,如果血壓高於這個標準,要注意自己的生活型態和飲食習慣,高血壓是許多慢性疾病的共同危險因子,如果沒有把早期血壓控制在良好的範圍內,對於人體的健康將有顯著的危害。

黃威杰提醒,平時就應做好血壓的控制,養成良好的生活與飲食習慣;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透過飲食控制血壓

至於預防高血壓,黃威杰提到,食物的選擇很重要,飲食中鈉含量過高,鹽份越多,會影響血壓升高,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建議,成年人每日鈉攝取量為2400毫克。他也介紹以下4種食物能夠穩定血壓,建議民眾可以適量攝取。

1.柑橘類水果:柑橘類水果富含維生素、礦物質和植化素,有研究發現每天吃大約500公克水果,能有助於血壓的控制,但是如果原本就有在吃血壓藥的民眾,就要注意柳橙和葡萄柚等可能干擾藥物的效果,因此在食用前請諮詢專業醫療人員。

2.深海魚類:像是鮭魚富含omega-3脂肪酸,而這些脂肪酸可以降低體內發炎來幫助降低血壓,2022年也有研究指出每天攝取2~3公克omega-3脂肪酸對降低血壓有明確的幫助。

3.菠菜:菠菜富含礦物質鉀和鎂,在飲食當中多攝取1000毫克的鉀,收縮壓就能降低2.4毫米汞柱,菠菜不僅富含鉀,也富含抗氧化物,對於心血管也有保護的作用。

4.堅果種子類:南瓜籽、亞麻籽、杏仁和核桃等等裡面都富含膳食纖維和精胺酸,而精胺酸是一種可以讓血管舒張的前驅物,所以適量的精胺酸對於控制血壓也有一定幫助。

最後,黃威杰也提醒,想要良好的控制血壓,除了健康的飲食習慣,不要吃進過多加工和高調味的食品也是重要一環,除此之外還要培養規律的運動,也都能夠降低高血壓和心血管疾病發作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