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A流已癒仍咳不停? 中醫揭1元凶 疏風宣肺藥材緩解

2024/01/30 18:32

中醫師表示,細菌、病毒或微生物殘留呼吸道內,持續刺激氣管的黏膜而發炎,可能才會一直咳嗽;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久咳不癒好痛苦!中醫師林本庭分享,有位患者前陣子患有A型流感,目前多數症狀已痊癒,唯獨咳嗽持續2-3週;從中醫角度來看,不斷咳嗽可能是因被外來的邪氣干擾,造成肺部氣流不斷往上走,因此會選疏風宣肺的藥材,像是麻黃、杏仁、荊芥等,並視症狀增加藥材,緩解咳嗽。

咳嗽伴隨痰液 酌加化痰或潤肺藥物

中醫師林本庭在臉書專頁「林本庭 中醫師」發文分享,冬天忽冷忽熱,一不小心就會感冒,吃了幾天的感冒藥仍不斷地咳嗽,一陣咳上來就不能自已,咳到太過用力連肋骨和肚子都覺得不舒服。

針對該情況,可能有2種原因,林本庭指出,可能是細菌、病毒或微生物殘留呼吸道內,持續刺激氣管的黏膜而發炎,才會一直咳嗽;另外,也可能是呼吸道的免疫系統在感冒後,還保持著高度警惕的狀態,因此對灰塵、髒空氣等狀況,出現過度反應的現象。

林本庭進一步說明,從中醫來看,人體被外來的邪氣干擾,造成肺部的氣流不斷往上走,而出現不斷地咳嗽的問題。因此治療上,會選擇疏風宣肺的藥材,像是麻黃、杏仁、荊芥等。

如果咳嗽伴隨著痰液,林本庭補充,中醫會根據痰的顏色、黏稠度和多寡,決定身體的寒熱體質,酌加化痰或潤肺的藥物,以有效緩解咳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