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1-13 19:01

    健康網》幫長輩「保命防跌」! 醫推2運動維持身體穩定性

    沈莉馨/核稿編輯高齡長輩若跌倒容易發生骨折問題,一不小心就可能一跌不起。新北板橋原力復健診所主治醫師王竣平在臉書專頁「疼痛科&復健科-王竣平 專科醫師」發文分享預防長者跌倒訣竅:像是使用枴杖等輔助工具、維持良好照明、安裝扶手等、鋪防滑地墊,並指出,定期做輕度有氧運動,如散步、游泳,有助於維持身體穩定

  • 2024-01-04 17:29

    司馬中原病逝》生前外出散步跌倒 醫授6招防跌運動:在家也能做!

    羅碧/核稿編輯有「鬼故事大師」之稱的作家司馬中原今(4)日驚傳離世,享耆壽90歲。據司馬中原的兒子表示,父親因外出散步跌倒住院,卻突發急性肺炎而驟逝。人一博愛復健科診所院長李炎諭提供在家可以做的防跌運動,包括:踮腳尖、翹腳尖、抬腿、外展髖、伸展髖及坐站運動,降低受傷機會。

  • 2023-07-23 14:04

    健康網》長輩外出注意4事項 醫:先規劃很重要

    近期天氣晴朗,又正逢暑假假期,不少民眾會選擇家庭旅遊,若家中長輩有一同出遊,有哪些事情要注意呢?對此,五股翔展診所院長傅裕翔提醒,應確保他們的服飾適當、帶足夠且必要的醫療用品和藥物、適度控制活動強度和時間及善用通訊工具。他強調,在計劃長者的外出活動時,應考慮他們的身體狀況和能力,適度控制活動的強度和

  • 2023-03-14 07:37

    健康網》對抗骨鬆有3招! 中醫:多健走、跳舞強健肌肉

    隨著年紀增長,骨頭的強硬度會隨之退化,引發骨質疏鬆,可能在跌倒或輕微碰撞時便骨折。中醫師李定綸提醒,若想預防骨鬆,建議增加鈣質食物攝取;做負重運動,像是爬山、爬樓梯、健走、跳舞,有助增加骨質密度和強健肌肉;適度曬太陽,增加體內維生素D的轉化,幫助人體從腸道中吸收鈣質。

  • 2023-02-17 08:44

    謠言終結站》洋蔥可防骨鬆? 醫:要補骨質不如多吃「這些」

    講到存骨本,大家都會想到補鈣,但網傳「吃洋蔥能增加骨質密度,預防骨鬆?」對此,醫師表示,骨質密度與含鈣量有關,多補充維生素D3及含鈣的食物可增強骨骼質量。但洋蔥的鈣質含量並不高,想要補充鈣質還有其它更多、更好的選擇,像是乳類製品、小魚乾類、豆類食品。

  • 2022-12-18 05:30

    聽力、吞嚥、平衡功能/阿茲海默症「耳鼻喉科」全面照護

    阿茲海默症是失智症的其中之一種,會造成個人與社會很大的負擔,也是目前世界健康與社會照顧很大的挑戰,在2030年前根據世衛組織的估計,全世界會有8000萬以上的人受此影響,因此所有臨床專科都將會面臨此疾病的照顧問題,其中跟耳鼻喉科最有關係的是聽力障礙、吞嚥困難以及平衡功能障礙3種。

  • 2022-11-29 18:56

    健康網》長輩半夜上廁所引發致命危機! 醫授4招減少夜尿

    長輩在半夢半醒間踏入漆黑濕滑的浴室,一不小心滑倒到急診室是常見的事情,而且對長輩來說相當危險,新北成泰醫院內科醫師傅裕翔與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醫師戴定恩表示,可以透過睡前2小時禁水、晚餐後避免高水分食物、睡前上一次廁所、晚餐不要吃太鹹,來減少夜尿發生。

  • 2022-09-04 05:30

    家有階梯 訓練下肢肌力好工具

    不管是站著、走路或者跑步都需要穩定的下肢力量,才能完成這些動作,然而下肢牽扯的關節和組織卻相當複雜,我們可以簡單利用家中的樓梯去訓練下肢的肌力,降低運動時或日常生活下肢關節受傷風險。腿部肌力 攸關關節受傷風險●向上踏階(圖1):訓練單腳站穩定度。站著面向階梯,雙手放在兩側骨盆上,雙腳微開站穩,重心移

  • 2022-05-07 16:08

    健康網》長者每6人就有1人曾發生跌倒! 國健署教預防3部曲

    衛福部統計,跌倒是65歲以上長者事故傷害死亡原因的第2位,國健署也曾做過「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結果顯示,65歲以上長者每6人就有1人曾經發生跌倒,且每12個長輩就有1個曾經因為跌倒而就醫。因此,國健署呼籲長者防跌要從規律運動、遵循醫囑、規律服藥及生活環境安全做起。

  • 2022-04-22 05:30

    每天3式阻力運動 防骨鬆上身

    受疫情影響,不少民眾盡量宅在家,但也因此少了適度的運動,尤其上了年紀的長者,不知不覺中讓骨質疏鬆找上門。物理治療師建議,適度的耐力或阻力運動可以預防或防止骨鬆持續惡化,並示範3式在室內就可做的阻力運動。高雄70歲婦人在家中跌倒導致髖關節骨折,送醫治療發現有骨質疏鬆,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復健室物理治

  • 2022-01-31 18:03

    健康網》「金雞獨立」測平衡 外媒:訓練身體平衡防跌倒

    跌倒是年長者受傷的主因,但跌倒並非老年人的專利。《CNN》報導指出,透過鍛練平衡,可以減少跌倒與受傷風險,建議提高身體意識、重心訓練、提高穩定性、協調性全方面的訓練,而「金雞獨立」的單腳站姿,則是最基礎的測試。報導進一步指出,任何活動中移動和平衡身體的能力都來自大腦、神經系統和肌肉之間的聯繫,而身心

  • 2021-12-28 10:23

    延緩老化防失能 新竹免費「保密防跌」講座

    分享怎麼幫銀法族增加肌力、預防跌倒,國際扶輪社3501地區新竹世博扶輪社將在明年一月第一個週六、1月8日下午1點半到4點,在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研究中心5樓的階梯會議室,免費邀請有興趣的鄉親或是醫護人員參加「保密防跌 健康樂活」公益講座,還剩最後100個名額,有興趣者即日起可以透過電話0966-

  • 2021-12-08 22:17

    健康網》尿失禁增加長者跌倒風險 研究:脹滿的膀胱讓人分心

    最新研究指出,尿失禁可能是導致老年人跌倒的因素之一,據外媒《Medical Xpress》報導指出,必須小便的膀胱會分散注意力,增加跌倒的風險,跌倒是老年人意外死亡的主因之一,若有膀胱控制問題,那摔倒的風險翻倍。研究來自加拿大阿爾伯塔大學(University of Alberta)的研究小組,已發

  • 2021-11-10 19:05

    健康網》入冬黑夜長 醫籲:從日常生活防老人跌倒

    入冬後天暗得早、亮得晚,光線不充足的時候,老年人很容易因為視線不良,不小心踢到東西而跌倒,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近日收治好幾位因跌倒掛急診的長者,輕者頭上腫一包,嚴重者可能面臨生死關頭。該院外傷與重症團隊提醒,預防勝於治療,家有長者可先從日常生活著手,避免憾事發生。

  • 2021-10-27 20:15

    七旬嬤顧精障兒 高雄有社工、職能治療師到宅復健

    高雄市有不少隔代教養家庭,生活陷入困境,其中1名玉英阿嬤要照顧49歲中度精神障礙兒子及2個孫子,由職能治療師到宅復健。偏遠社區有不少阿公、阿嬤,自身行動不便還需負擔家計,伊甸基金會派社工、職能治療師到宅復健,在居家防疫期間延緩疼痛、維持健康。

  • 2021-07-12 14:05

    健康網》長者「坐著」運動防跌倒! 國健署提供6招訓練法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65歲以上長者每週應累計至少150分鐘中等費力運動。國民健康署表示,對於身體活動量不足且體能差的長者,除了要注意醫學診斷的身體活動禁忌外,應以增加日常性活動為優先,像是練習從坐姿到站姿所需的肌力及移動時所需的平衡力,來減少身體活動時可能發生跌倒的情形。

  • 2021-06-16 21:27

    健康網》長者居家運動增肌又防跌! 國健署教「這5招」

    我國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嚴峻,為避免戶外空間成為防疫的破口,許多公園綠地已暫停使用,以減少社區群聚的風險,長者們在家可以做什麼運動呢?國民健康署分享「5招長者居家坐站運動」,每次動作維持3至5秒,重複做10至12次,各組動作做3組,可協助長者居家訓練肌力、平衡感,以減少跌

  • 2021-01-12 15:08

    行動不便長者跌倒風險高 台東推無償到府裝扶手

    台東縣人口數共21萬6966人,其中65歲以上老人達3萬6160人,佔全縣人口16.67%,居全國第6高,由於行動不便的長輩及身障者跌倒風險高,台東縣輔具暨生活重建中心自8日到11日執行安全扶手安裝計畫,協助952戶民眾達到評估環境、免費輔具申請,805戶由專業人員到宅,協助安裝免費扶手。

  • 2020-10-27 15:34

    健康網》袁惟仁驚傳跌倒昏迷 3招「保命防跌」一定要會

    藝人「小胖老師」袁惟仁,前年在中國跌倒造成腦溢血昏迷,出院後回台東老家靜療,未料日前卻驚傳在老家跌倒昏迷,現仍在加護病房觀察中;據107年死因統計中,跌倒高居65歲以上事故傷害死亡原因第二位,106年的調查也發現每6個老人,就有1位在一年內有跌倒的經驗。

  • 2020-09-08 10:19

    健康網》國健署推出「5」功秘笈 教你成為防跌大師!

    現今不少年長者都因身體功能下降,導致平凡的日常生活出現許多無法預測的危機。根據國民健康署在108年死因統計中,「跌倒」高居65歲以上事故傷害死亡原因第二位,且曾經跌倒的長者常因害怕再次跌倒而在生活中更依賴家人,使健康照護上的需求及複雜程度增加,並花費更多人力及金錢。對此,衛福部國民健康署也推出防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