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對抗骨鬆有3招! 中醫:多健走、跳舞強健肌肉

2023/03/14 07:37

中醫師提醒,若想預防骨鬆,建議增加鈣質食物攝取;做負重運動,像是健走、跳舞,有助增加骨質密度和強健肌肉;以及適度曬太陽,增加體內維生素D的轉化,幫助人體從腸道中吸收鈣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隨著年紀增長,骨頭的強硬度會隨之退化,引發骨質疏鬆,可能在跌倒或輕微碰撞時便骨折。中醫師李定綸提醒,若想預防骨鬆,建議增加鈣質食物攝取;做負重運動,像是爬山、爬樓梯、健走、跳舞,有助增加骨質密度和強健肌肉;適度曬太陽,增加體內維生素D的轉化,幫助人體從腸道中吸收鈣質。

依據國健署2017-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發現,65歲以上民眾的骨質密度,至少有一個部位量測出有骨鬆的比率為14.1%,約每7人就有1人,其中女性高於男性(女性17.4%、男性10.4%),且隨年紀增加。

李定綸在臉書粉專「瀟灑醫生的復健診間 李定綸中醫師 台中骨傷科 椎間盤突出」發文指出,台灣已是高齡社會,骨質疏鬆症不容忽視,並分享3個方法對抗骨鬆,有助增加鈣質、降低跌倒和骨折風險。

●增加鈣質食物攝取:動物性食物如牛奶、優酪乳、起司、小魚乾等;植物性食物如豆腐、豆干、黑芝麻、海帶、莧菜等。

●負重運動:做負重運動可幫助增加骨質密度和強健肌肉,也可改善身體協調與平衡,降低跌倒和骨折風險,建議選擇舉啞鈴、慢跑、健走、爬山、爬樓梯、跳舞等運動。

●適度曬太陽:曬太陽可增加體內維生素D的轉化,幫助人體從腸道中吸收鈣質,可挑每天陽光紫外線不是很強的時候,從事戶外活動,曬個10-20分鐘,但要注意別曬傷。

中央氣象局指出,14日清晨受到大陸冷氣團影響,中部以北、東北部及東部明顯偏冷,其他地區早晚亦偏冷,白天起各地氣溫回升;東半部地區及西半部山區可能會出現局部短暫雨,民眾外出時多加留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