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尿失禁增加長者跌倒風險 研究:脹滿的膀胱讓人分心

2021/12/08 22:17

儘管尿失禁在老人中很常見,卻很少被提起,即使是在醫師與患者之間也很少討論;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最新研究指出,尿失禁可能是導致老年人跌倒的因素之一,據外媒《Medical Xpress》報導指出,必須小便的膀胱會分散注意力,增加跌倒的風險,跌倒是老年人意外死亡的主因之一,若有膀胱控制問題,那摔倒的風險翻倍。

研究來自加拿大阿爾伯塔大學(University of Alberta)的研究小組,已發布於期刊《公共科學圖書館:綜合》(PLOS ONE),研究透過分析近30名有膀胱過動症的老年人的步態,發現膀胱脹滿後所引起的步態變化,與分心所引起的步態變化相似,步態變得更慢、更窄,而這會增加跌倒風險。

而跌倒會威脅到老年人的生命,國健署資料顯示,107年死因統計65歲以上事故傷害死亡原因,第二位為跌倒,每十萬人25.7人。據國健署106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指出,65歲以上老人過去一年曾跌倒比例為1/6,嚴重跌倒會造成長期臥床甚至死亡。

研究的第一作者吉布森(William Gibson)表示,現在已經證明了壓迫感是分心的來源,且會讓人無法專心走路;對於健康、年輕的人來說,走路不需要思考,但長者需要,而分心會使跌倒風險增加。

吉布森指出,儘管尿失禁在老人中很常見,卻很少被提起,人們認為這是正常變老的一部份,或是因為尷尬而選擇不說,即使是在醫師與患者之間也很少討論。

吉布森表示,未來的研究可以繼續探討治療失禁是否對跌倒風險有影響,如今失禁除了可以藥物治療外,還能使用物理治療來減少尿失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