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洋蔥可防骨鬆? 醫:要補骨質不如多吃「這些」

2023/02/17 08:44

醫師表示,骨質密度與含鈣量有關,多補充維生素D3及含鈣的食物可增強骨質。但洋蔥的鈣質含量並不高,想要補充鈣質還有其它更多、更好的選擇;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講到存骨本,大家都會想到補鈣,但網傳「吃洋蔥能增加骨質密度,預防骨鬆?」對此,醫師表示,骨質密度與含鈣量有關,多補充維生素D3及含鈣的食物可增強骨骼質量。但洋蔥的鈣質含量並不高,想要補充鈣質還有其它更多、更好的選擇,像是乳類製品、小魚乾類、豆類食品。

林口長庚風濕過敏免疫科於臉書粉專發文指出,免疫疾病患者罹患骨質疏鬆的機率比一般民眾高,此外,鈣質也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減少,大家要特別注意自己的鈣質攝取。其中,骨質密度與含鈣量有關,多補充維生素D3及含鈣的食物可增強骨質。但網傳「吃洋蔥可防骨鬆」這說法是錯誤,因為洋蔥的鈣質含量並不高,想要補充鈣質還有其它更好的選擇。

據食藥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顯示,以100g鈣質含量食材分別為,櫻花蝦(加工)2859mg、扁魚干2804mg、小魚干2213mg、黑芝麻1757mg、脫脂奶粉1406mg、低脂奶粉1261mg、髮菜1187mg等,但白洋蔥僅25mg、紫洋蔥21mg、黃洋蔥20mg。

醫師提醒,若想預防骨質疏鬆,建議多曬太陽、多運動、多吃含鈣食品,或者適度補充鈣質及維生素D,都有助於提高骨質密度。另,吃飯灑點黑芝麻、早餐加上起司片,都是補充鈣質的方法。而補足健康食品前,記得要先詢問過醫生、藥師或營養師。

患骨鬆者遵守2招 防跌倒致骨折

國健署也指出,骨質一旦流失就很難再完全恢復,預防骨鬆宜趁早養足骨本,有效方法包括增加鈣質攝取,鈣質是人體骨頭最主要的成份,30歲以前是骨骼的成長期,骨質逐漸增加而達高峰,此期如能攝取足夠的鈣質,即可建立較緻密的骨質。但中年以後骨質每年約減少0.3-0.5%,停經後婦女流失速度更快,為減緩骨質流失的速度,每日應攝取足夠的鈣質。

另,國健署也呼籲,經診斷罹患骨鬆症的人,必須要預防跌倒,以免發生骨折。因此預防跌倒的方法可分2方面:

1.改善居家環境:浴室、廚房、廁所及樓梯是較容易跌倒的地方,應有充足的照明,保持地面乾燥或鋪設防滑墊、加裝扶手。

2.維持適當的運動:運動可增進肌力及關節柔軟性,並改善身體的協調能力,而減少跌倒的機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