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聽力、吞嚥、平衡功能/阿茲海默症「耳鼻喉科」全面照護

2022/12/18 05:30

▲醫師提醒,長者若有聽力問題應設法矯正,以免加重腦部退化;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王拔群

阿茲海默症是失智症的其中之一種,會造成個人與社會很大的負擔,也是目前世界健康與社會照顧很大的挑戰,在2030年前根據世衛組織的估計,全世界會有8000萬以上的人受此影響,因此所有臨床專科都將會面臨此疾病的照顧問題,其中跟耳鼻喉科最有關係的是聽力障礙、吞嚥困難以及平衡功能障礙3種。

平衡功能失調 是同齡人兩倍

阿茲海默症的病人60-90%都會伴隨著聽力的問題,此與年齡增長也有關係,而平衡功能的失調是一般同年齡人的兩倍,當疾病發展到晚期後;85%以上的病人都會有吞嚥困難的情形發生;其中最重要的是預防聽力症狀的發生,如果發生應該要想辦法加以矯正,因為此會加重腦部的退化,也會引起神經與精神方面的症狀,病人的認知功能會更加速的退化,同時也會有些情緒障礙,例如焦慮、憂鬱、躁動的問題發生。

因應方式可以包括大聲講話、使用唇語、手勢等非聲音的溝通方式,另外也可以使用輔聽的裝置,包括助聽器、聲音放大器等,此要考慮到病人本身手的靈活程度、過去使用輔聽裝置的經驗以及對於新科技接受的程度。

80歲以上的老人平衡功能障礙發生率大概在80%以上,此與病人容易發生跌倒有很大的關係,且是容易造成死亡與行動受限最大的原因,不可不防。最重要的方式是能夠小心預防跌倒,並即時的導入平衡復健運動。

吞嚥評估訓練 有助病患適應

至於吞嚥的評估與訓練對於早期發作的阿茲海默症病人是很有幫助的,同時可以改變食物的濃稠程度,或者也可以在吞嚥時改變姿勢與動作,讓病人可以更加順利的吞嚥。

不論如何,在此老年化的時代當中,阿茲海默症病人產生的相關專科所衍生的問題與照護,需要社會大眾的關注,以及時尋求適當專業的協助。

(作者為國泰醫院耳鼻喉科主任級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