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跑步瘦身操太兇 疲勞性骨折悄悄上身

2024/04/15 05:30

▲過去沒有運動習慣,卻突然運動量大增,加上跑步時穿著不適當的鞋子,跑在軟硬不同的地面,就可能發生疲勞性骨折;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王大翊

40歲阿智(化名)的BMI(身體質量指數)長年在肥胖邊緣,看到原本身材相似的同事,因為每天慢跑而瘦身有成,整個人精氣神變得非常好,便決定給自己的健康一個機會,也加入慢跑的行列,每天固定練跑數公里,體重也順利下降。但過了幾個月,阿智開始覺得左腳掌疼痛,休息幾週後,並無好轉,赴醫院檢查,才發現足部蹠骨骨折,必須以石膏固定休息3個月,才能繼續練跑。

骨骼小裂痕 初期沒感覺

聽到「疲勞性骨折」的當下,阿智不敢置信:「我跑步過程都沒跌倒、扭到,怎麼會骨折?」

疲勞性骨折又稱壓力性骨折,這是因為腳和小腿的骨骼重複性負重,造成骨骼產生小裂痕。在初期幾乎沒有感覺,患者仍可以進行平常的運動,因為活動後的疼痛與肌肉痠痛相似,所以很難在第一時間被發現,通常是傷痛遲無改善,才會懷疑是骨頭病變。

疲勞性骨折經常發生在長時間、長距離跑步的運動員,或是像阿智,因為過去沒有運動習慣,卻突然運動量大增,加上跑步時穿著不適當的鞋子,跑在軟硬度不同的地面,就會因為骨骼難以適應,長期下來使骨骼產生裂痕。假如對於症狀置之不理,可能造成骨折加劇,或是骨骼缺陷,若骨折延伸到關節,更可能引發關節炎。

透過超音波等早期診斷

由於疲勞性骨折是不完全骨折,所以骨折線不明顯,通常發生2週內用X光檢查,看不出異狀,需要透過超音波、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才能早期診斷。而治療方式會建議只要骨折部位充分休息,使用石膏固定3-6個月,骨折處會產生骨痂,再加上不負重,就能自行痊癒。

跑步後務必多伸展小腿肌

提醒有跑步習慣的民眾,運動後務必多伸展小腿肌,可以找一個斜面,使足跟低於腳平面(圖1),或是踩在拉筋板上,就能徹底拉伸(圖2),或是使用滾筒放鬆(圖3),都能有效放鬆脛骨後方緊繃的肌肉。

假如跑鞋出現磨損,也應該定期更換,並選擇田徑場訓練,才能預防疲勞性骨折。

(作者為西園醫院骨科關節中心主任)

▲圖1:運動後找一面牆,透過斜面拉伸小腿肌。(照片提供/王大翊)

▲圖2:踩在拉筋板上拉伸小腿肌。(照片提供/王大翊)

▲圖3:滾筒放鬆脛骨後方肌肉。
(照片提供/王大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