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症狀輕微、檢查耗時 大腸癌陽追率偏低

2023/11/29 05:30

▲林莉茹(右)指出,許多糞便潛血反應陽性的民眾未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以致延誤阻斷癌症惡化的良機。 (國健署提供)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

截至11月15日,今年國人大腸癌篩檢達120.9萬人,較去年同期增加1成,「陽性個案追蹤完成率(陽追率)」也提升至78.6%,不過與其他癌篩逾8成以上的陽追率相較,仍有努力空間;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認為有兩大原因,1.大腸癌初期無明顯症狀,2.後續進一步做大腸鏡檢查的程序較長,因此許多篩檢陽性的民眾「能拖則拖」,延誤阻斷癌症惡化的良機。

衛福部今年6月起針對公費癌症篩檢陽性個案主動出擊,目標將陽追率提高至9成以上,降低癌症死亡。目前國健署提供50歲到74歲民眾,每2年1次免費糞便潛血檢查,幫助及早發現大腸癌。

大腸鏡檢查 莫錯過黃金治療期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指出,鼓勵民眾進行糞便潛血檢查,檢查結果如為陽性,務必到醫療院所進一步確認,絕不要錯過黃金治療期。

林莉茹分析大腸癌陽追率較差原因,與大腸癌初期沒有明顯症狀,民眾容易忽略,即使篩檢陽性也常誤認為沒有立即到醫院進一步做診斷的必要,此外「大腸鏡」檢查程序上較長,事前必須遵從醫囑低渣飲食、服用瀉劑等,若為麻醉性大腸鏡檢查也有相關禁食等規定,導致陽追率較低。

中華民國大腸直腸外科醫學會秘書長賴正大指出,大腸癌篩檢結果為陽性者,每2人就有1人有大腸瘜肉,每20人中,就有1人有大腸癌。研究顯示,糞便潛血檢查陽性者罹患大腸癌風險比一般人高出20到30倍,若超過半年未做大腸鏡,罹癌風險就會增加3成,若一直不追蹤、大腸癌死亡率將增加64%。

台灣消化系醫學會秘書長邱瀚模強調,透過篩檢所發現的大腸癌,有一半都是0期或第1期的癌症,與中、晚期大腸癌相較,兩者直接與間接的治療花費就相差數百萬元,時間拖越久不僅花費越高,生存機會也越低,第4期的存活率與1、2、3期差很多,「即使家產有幾十億,也沒辦法從第4期變回第3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