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經阻斷術 跟肩膀疼痛說掰掰

2022/09/15 05:30

超音波下肩胛上神經位置(箭頭處)為神經阻斷注射藥物處。(照片提供/翁浚睿)

文/翁浚睿

50歲的上班族李先生,平常生活十分規律,有定期上健身房運動的習慣,一直以來身體都非常的健康,每年身體健康檢查也都沒有異常。直到3個月以前,李先生在晚上睡覺時會感覺到肩膀深處的痠痛,漸漸的疼痛加劇嚴重影響睡眠品質,甚至到兩週前,肩膀痛到手無法舉高。

超音波導引注射 可精準止痛

李先生到住家附近的診所做了復健兩個月沒有明顯改善,到醫院做了超音波檢查發現有積水發炎的現象,我們在門診進行超音波導引神經阻斷的治療,再搭配後續藥物和復健治療,慢慢地李先生手舉得起來,晚上也睡得著了。

講到肩膀疼痛大家第一個會想到的不外乎是五十肩、軟骨退化長骨刺、肌腱斷裂,然而最常見的原因其實是肌腱發炎造成,X光下大多是正常無異常,臨床上最常使用的是超音波,若有嚴重發炎可以看到肌腱周圍有積水。

傳統上治療房膀發炎的方式包含藥物和非藥物的方式,非藥物方式包括復健熱敷電療、藥物方式為口服消炎止痛藥和關節局部注射止痛藥,神經阻斷是藉由超音波導引,將止痛藥注射到支配肩膀疼痛感覺的肩胛上神經(suprascapular nerve)周圍,以達到精準的止痛效果,因此如果肩膀發炎接受復健和藥物治療長期沒有改善,可諮詢專科醫師評估最佳的治療方式。

(作者為鳳山長庚骨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