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五十肩的肩痛 可用超音波導引注射緩解

2022/07/26 16:16

新竹台大分院生醫醫院竹東院區復健部醫師馮仕豪用「超音波」影像導引,定位注射位置,精確地將藥物注射到患處。(院方提供)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50歲林姓女老師平常喜歡爬山,4個月前不慎跌倒拉傷右肩後就醫確認骨頭沒有受傷,但是幾天後疼痛加劇,最近幾週晚上睡覺還會痛醒,自己也沒法穿脫衣服、洗頭髮,怎麼治療都沒用。新竹台大分院生醫醫院竹東院區復健部醫師馮仕豪深入檢查發現,她是罹患了五十肩,經2次超音波導引注射治療再搭配物理治療,如今肩膀的關節活動度已經接近正常。

馮仕豪說,這名老師的問題就是肩膀的沾黏性關節囊炎,也就是俗稱的「五十肩」。他解釋,我們的肩關節外包覆了一層關節囊與旋轉肌群,而沾黏性肩關節炎(五十肩)就是肩關節囊發炎與纖維化增厚造成沾黏攣縮。

常見症狀是因肩膀劇烈疼痛而導致活動度受限,而當關節嚴重攣縮後便會導致生活上許多的不便。這種病最大的惡性循環就是當肩膀活動時疼痛難耐,病人就更不敢亂動,越不敢動,往往導致沾黏更加嚴重,之後要活動又會越發疼痛,所以治療的首要目標就是疼痛控制,再透過復健運動把沾黏拉開。

馮仕豪表示,超音波是當前診斷肌肉骨骼和治療的利器。往往X光僅能發現骨頭關節的病灶,但超音波卻能更觀察到肌腱、肌肉、韌帶,甚至神經等軟組織損傷狀況。

有了準確的診斷,再加上超音波導引,準確地把藥物注射到患部,自然就能快速有效緩解疼痛等病症,還能避免不必要的口服或周邊注射消炎止痛造成消化道潰瘍等副作用。面對頑固性的疼痛,超音波導引神經阻斷也能有效壓制。

不過疼痛緩解後需配合接受復健治療,特別是五十肩不只是要熱敷電療,更需要專業的物理治療,用徒手關節鬆動、運動治療,並教導居家復健內容。

五十肩雖常見,但每個患者病因不盡相同,其他可能還有鈣化性肌腱炎、旋轉肌斷裂、肩夾擊症候群等,但都能用超音波準確診斷加上精準注射,搭配個別化的復健治療,就可有效處理病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