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注射治療「五十肩」「爸」氣十足抱女兒

2022/08/29 05:30

▲有患者因罹患五十肩,一度連抱起女兒都痛苦不堪;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趙明哲)

文/趙明哲

40歲李姓工程師長時間在機房上班,平時很少運動,日前興致突來帶女兒爬步道,原本想耍帥抱幼女下山,不料肩膀瞬間劇痛使不上力,就醫檢查發現原來是罹患「五十肩」,由於其近來公司出貨量大,無法頻繁接受物理治療,建議改採注射治療後,關節活動趨近正常,總算有機會展現「爸」氣一面!

李先生原本還忍痛多日,但日前實在受不了,不得不到門診報到,並陳述近來睡眠時,也無法側睡左側,於是先安排理學檢查,發現他的左肩關節有6個活動角度都有不同程度的受限,尤其是外展動作更讓他痛到當場飆淚,之後利用超音波檢查,也未發現有肌腱韌帶撕裂的狀況,研判應該是俗稱「五十肩」(沾黏性肩關節囊炎)作祟。

▲醫師利用超音波診斷,確認為沾黏性肩關節囊炎,俗稱「五十肩」。(照片提供/趙明哲)

只是許多門診患者因為工作與三餐奔波,即使覺得稍微肩部活動有異樣也常常咬牙忍著,以至於幾個月,甚至半年後才找醫師診治,除了疼痛難耐之外,肩關節活動角度也會更惡化受限,不僅影響病患生活品質頗巨,更可能導致身心症,造成全家人困擾。

針對五十肩患者,傳統治療大多會建議先使用消炎藥物減少局部發炎,或者利用物理治療的短波深層熱療與向量干擾,促進循環減少發炎,必要時,可由治療師徒手鬆動術與自主關節活動運動,稍稍減少肩膀的疼痛,增加日常生活的功能,不過需要花費的交通與時間成本較高,過程中病患需保持耐心,等待身體逐漸復原。

搭配自主運動復健

經討論後,患者考量採用傳統復健搭配再生注射治療,目前常見的注射劑包括高濃度葡萄糖水(又稱為「增生療法」)、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RP),還有隨著再生醫學技術不斷進步,產生的血小板凍晶(PLT)、羊膜或骨髓抽吸濃縮液等。

▲經過注射凍晶治療後,患者舉手角度大幅改善,疼痛狀況也減緩許多。(照片提供/趙明哲)

李姓工程師經過注射治療療程後,肩關節疼痛度明顯下降,再配合在家自主運動,肩關節受限角度亦大幅回復,縮短生活自理失能時間,重拾與女兒的遊戲時光。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患者本身已知血小板功能不佳、最近患有敗血症等狀況,則不宜接受再生注射療法。

肩膀持續疼痛快就醫

提醒民眾如果因肩膀持續疼痛大於一週時,請勿自行服藥減緩不適,應尋找適當專業醫師找出病因,大部分的五十肩症狀度過急性期後,都會逐漸緩解,民眾不用過度恐懼,但若遲遲未改善,經由醫師診斷評估後,可透過上述注射方式,輔以運動治療,達到早日復原的目標。

(作者為聯新國際聯合診所復健部主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