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私密處出現硬塊疑罹癌 原來是高溫悶出毛囊炎

2022/09/06 05:30

▲黃本湘醫師說明婦女疾病注意事項;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黃本湘 )

文/黃本湘

一名20多歲女上班族在洗澡時意外發現陰部出現約一公分硬塊,平常無感,但重壓時會有疼痛感,她的第一反應為懷疑是否罹癌,於是儘快就醫。診斷後確定為毛囊炎,依照醫師叮囑按時使用口服、外用抗黴菌藥膏,注意衛生習慣就可改善。女性陰部天生容易受到細菌感染,若在高溫悶熱的天氣下更容易發生婦女疾病,以下為女性私密處常見疾病三大類:

炎熱潮濕 易致三大疾病

◎皮膚過敏問題

高溫炎熱導致台灣人皮膚常有過敏症狀,陰部因皮膚較薄、皺褶較多、皮膚被毛髮覆蓋又長時間被衣物包覆,在悶熱的環境下容易引發皮膚過敏問題。因為陰部長時間的悶熱潮濕加上衣物反覆摩擦,容易在大陰唇與股溝附近出現局部發紅與濕疹,並且感到劇烈搔癢。若長時間反覆搔癢、抓傷可能也會造成表皮破裂導致容易感染引發後續更嚴重的陰部細菌或病毒感染。

◎病毒細菌感染問題

陰部的濕熱環境容易培養細菌與病毒,女性可以日常檢查自己的私密處分泌物,若分泌物出現無色或清淡乳白色以外的顏色,或散發出臭味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診療。若民眾經常熬夜、下半身衣著不透氣、性行為後無排尿或清理就容易有病毒細菌感染。其次是容易有毛囊炎的情況,化膿性球菌侵犯陰部毛髮的毛囊口,毛囊周圍會出現泛紅腫脹,會出現看起來像青春痘的硬粒,建議民眾勿自己動手擠破發炎部分造成傷口引發更多感染風險。

◎腺體分泌問題

在陰道口出現類似青春痘的硬塊大機率為巴氏腺囊腫。巴氏腺用處為分泌潤滑液使性事更順利進行,當巴氏腺分泌過於黏稠或導管開口遭感染就容易造成分泌液體無法排出,導致巴氏腺體囊腫。若長久不處理也可能囊腫越來越大並且開始疼痛,接著引發發燒及淋巴腺腫大等症狀。

注意衛生習慣 衣褲通風

若發生以上提及婦女疾病,建議民眾先行就醫尋求專業醫師協助,其次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好衛生習慣,包含穿著寬鬆褲子、裙裝等通風衣褲勿過度摩擦,性行為前後確實清潔,使用衛生棉期間勤勞更換,讓婦女疾病不再找上門。

(作者為育禾婦幼診所婦產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