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夏天女性容易尿路感染! 醫教4招防發炎

2022/07/04 11:34

醫師提醒,因女性泌尿道長度僅約4公分,並緊鄰肛門口附近,如果清潔不慎很容易引起感染風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夏天氣候悶熱,是尿道感染高峰期,其中女性的比例更高於男性。對此,醫師提醒,因女性泌尿道長度僅約4公分,並緊鄰肛門口附近,如果清潔不慎易引起感染風險,建議攝取足夠水分、不憋尿,以及使用正確的擦拭糞便方式、避免用強力水柱沖洗,才能遠離夏天的私密處發炎率。

三軍總醫院泌尿外科兼任主治醫師莊豐賓在臉書粉專「幸福醫師 莊豐賓醫師」、YouTube頻道「幸福醫師莊豐賓」指出,台灣夏季濕熱,容易隨著汗水蒸發,造成水分補充不足問題,其中女性的比例更高於男性,常因小便疼痛、血尿,甚至憋不住、漏尿等症狀。此外,許多女性朋友常因泌尿道感染去掛婦產科,但相較在泌尿科方面,對女性的感染反而是可以提供更多的專業服務及幫助。

女性尿道較短 清潔不慎易引發泌尿道感染

至於為何女性較容易泌尿道感染?莊豐賓表示,女性泌尿道長度僅約4公分,尿道開口又緊靠著陰道跟肛門位置,因此在悶熱夏天沒有喝水或憋尿,就容易造成膀胱發炎。另外更年期婦女,因荷爾蒙減少,會讓泌尿道黏膜不如年輕時的飽滿、豐厚,而使得細菌造成上行性感染問題。

此外,男性尿道長度則可達到20公分,因為長就不容易有上行性感染問題,但當年紀變大,就會容易因攝護腺肥大,而讓膀胱的尿排不乾淨,餘尿量增加,而產生膀胱發炎、攝護腺發炎等問題。

莊豐賓強調,尿道感染常見症狀,像是排尿次數增加(憋不住)、排不乾淨、疼痛、灼熱感、尿液有臭味、血尿、下腹不適等,若有上述症狀應盡速就醫,並經醫師診斷後,適時投以抗生素進行治療。不過她更提醒,若發現有症狀卻不治療,就會造成腎臟發炎,甚至敗血症等。

4招防尿道感染 避免用強力水柱沖洗

●水分:攝取足夠水分、不憋尿。

●食物:補充可幫助尿液酸化的食物,如蔓越莓。

●擦拭:使用正確的擦拭糞便方式,像是由前往後方式擦拭。

●沖洗:女性日常如廁後應避免以強力水柱沖洗的方式進行清潔;若以免治馬桶清潔,因免治馬桶有加溫功效,且以局部方式清潔,則相較合適。

莊豐賓提醒,女性若因害羞不敢就醫,或覺得症狀稍有減輕,而延後就醫,可能會造成慢性的泌尿道感染發生。而慢性泌尿道的發生,不僅對於患者的日常生活增加許多不便,甚至會成為社交活動上的阻礙,建議能夠及早治療是最好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