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在家工作「滑鼠肩」上身? 姿勢正確、適時伸展來緩解

2022/05/03 05:30

▲圖1。(記者陳恩惠攝)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嚴峻,許多人在家工作,學生在家進行遠端上課,因長時間使用電腦、加上姿勢不良,容易造成肩頸痠痛;衛福部桃園醫院新屋分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黃顯淳表示,想避免「滑鼠肩」上身,使用電腦時必須保持正確姿勢、工作一段時間起身活動數分鐘,若肩頸疼痛延伸到肩膀、上背部及手臂,極可能是頸椎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須就醫檢查,並尋求進一步復健治療,以免延誤病情。

黃顯淳指出,「滑鼠肩」這個名詞過去少見,如今則是泛指長時間使用電腦操作滑鼠所造成的肩膀痠痛,成為新文明病;由於患者長時間使用電腦,易使肩頸肌肉、韌帶、筋膜一直處於緊繃狀態,影響局部循環,讓肌肉產生的乳酸等廢物難排除,可能造成慢性軟組織損傷,雖然許多人會使用痠痛貼布或吃止痛藥,但藥效一過症狀又起,甚至會影響睡眠。

▲圖2。(記者陳恩惠攝)

她表示,人們使用電腦時若姿勢不良,前傾的脖子和肩膀容易造成圓肩、駝背、斜方肌緊繃(如圖一);要避免不良姿勢,建議將螢幕放在正前方,注意下巴回縮,避免頸部過度彎曲,肩膀放鬆,滑鼠位置盡量靠近身體(如圖二);同時還要養成良好工作習慣,每個小時起來進行3至5分鐘的伸展活動,便可減輕肩頸因長期使用電腦所造成的負擔。

黃顯淳提供幾個簡單的肩膀伸展動作,有助舒緩肩頸僵硬:將雙肩聳起靠近耳朵,維持10秒後放鬆的聳肩運動;將雙手放在後腦部位,輕輕下壓,維持10秒(如圖三);將右手放在頭部左側,輕輕往右下壓,維持10秒,接著換邊(如圖四);將雙手交握往後延伸,維持10秒。四個動作每項重複進行3至5次。

▲圖3。(記者陳恩惠攝)

▲圖4。(記者陳恩惠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