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葉勝欽骨髓癌病逝! 台灣癌症基金會:出現這症狀速就醫

2022/03/11 17:59

台語歌手葉勝欽日前因骨髓癌病逝。(翻攝自臉書)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曾參加《21世紀新人歌唱排行榜》的台語歌手葉勝欽,在日前因骨髓癌病逝,享年47歲。對此,台灣癌症基金會表示,患者出現骨頭痠痛、食慾差、易疲累以及貧血等症狀,就要擔心骨髓癌纏身,應盡早就醫做檢查。

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指出,骨髓癌又稱多發骨髓瘤,好發於老年人,且男性發生率比女性高。目前病因不明,危險因子推測與放射線暴露、殺蟲劑、除草劑、環境污染,如戴奧辛有關。

台灣癌症基金會表示,許多人常誤以為多發性骨髓瘤是骨頭腫瘤,但其實它是一種人體免疫細胞B細胞分化而成的漿細胞,過度增生而形成的血液腫瘤疾病,屬於淋巴瘤的一種。而正常的漿細胞會製造抗體(免疫球蛋白),幫助體內免疫系統對抗感染。癌化的漿細胞會在骨髓內或是骨髓外過度增生,而且病灶處通常不止一處。

因此,台灣癌症基金會說,早期骨髓瘤是無症狀,不易被診斷,所以他分享8大症狀,若病人出現4大症狀就要當心骨髓瘤纏身,應盡早就醫做檢查。

1、高血鈣:骨頭中的鈣質釋放到血液中,出現噁心、嘔吐、便秘、口渴、意識不清,嚴重者會造成腎衰竭。

2、腎功能異常:蛋白尿(尿液出現很多泡沫)、嚴重時會少尿、下肢或全身水腫、食慾差。

3、貧血:骨髓腔內有大量癌細胞,影響造血功能,會有頭暈目眩、全身無力、臉色蒼白、輕微運動就會喘。

4、骨頭症狀:癌細胞侵蝕骨頭,會像被蟲蛀洞一樣,出現骨頭痠痛、病理性骨折如輕微碰撞或不明原因骨折、下背痛,嚴重者可能出現神經功能受損,手腳無力或麻木。

5、感染:骨髓瘤細胞分泌異常的免疫球蛋白,人體無法正常的抵抗感染,容易出現肺炎或是泌尿道感染。

6、高黏稠血液症候群:因為球蛋白過多造成血液黏稠度過高,臨床上的症狀包括出血不止、循環不良、頭暈及頭痛等。

7、類澱粉沈著症:主要是因伴隨骨髓瘤而來的一種不可溶性蛋白質的沈積。包括腕隧道症候群、腎病症候群、心肌病變、巨舌症等都有可能出現。

8、其他:如疲倦、厭食、體重減輕等症狀,都可能與癌症的進展和轉移部位有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