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腹瀉門急診近14萬人次 3大群聚案初步檢驗出爐

2024/04/16 15:16

上週腹瀉門急診近14萬人次。(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近來食物中毒事件頻傳,衛福部疾管署今(16日)公布,上週腹瀉門急診就診達到近14萬人次,較前一週上升15.7%;近4週共接獲203起腹瀉群聚通報案件,較去年同期高出逾2.7倍,病原體檢出陽性案件56起,以諾羅病毒占80%為主。另外,3大群聚案包含王品初瓦及嚮辣西門分店案、藏壽司案、北市溪山里案均有部分檢出諾羅病毒。

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上週腹瀉門急診就診累計13萬9848人次,較前一週12萬0868人次上升15.7%,與去年同期相當。

李佳琳也指出,近4週共接獲203起腹瀉群聚通報案件,高於去年同期的54起,發生場所以餐飲旅宿業最多,其中病原體檢出陽性案件56起,以諾羅病毒占45件、80%為多。

疾管署副署長曾淑慧表示,目前3大群聚案的人類檢體,初步檢驗結果為王品初瓦及嚮辣西門分店案,有5例檢出諾羅病毒陽性,包含1名廚工、2名員工、2名用餐民眾等,但也有部分陰性;藏壽司案有3例檢出諾羅病毒,都是用餐民眾,廚工則為陰性;北市溪山里案則也有3例檢出諾羅病毒。

曾淑慧指出,檢驗結果多以諾羅病毒為主,諾羅病毒傳染性很強,很少病毒量就容易傳播,容易發生群聚,呼籲有腹瀉症狀,最好在家中休息,至少2天以後再上班、上課,避免傳播。

曾淑慧說明,近期腹瀉群聚較多,主要除了案件量實際增加外,也可能與醫療院所、民眾警覺性高,發現群聚個案就通報有關。

疾管署提醒,諾羅病毒常透過糞口途徑傳染,傳染途徑包含未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和患者密切接觸、接觸或食用患者的嘔吐物或排泄物污染的食品,民眾在烹製食物時應使用安全的食材來源、食品調理過程應符合衛生條件。

疾管署表示,諾羅病毒目前無特效藥可治療,民眾如出現噁心、嘔吐、腹瀉、腹絞痛、發燒等症狀,建議充分休息並補充水分、電解質及營養,至嘔吐或腹瀉等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後,再恢復上學或工作,且為降低病原傳播的風險,受病患污染的衣物、床單應立即更換,馬桶、門把等器物表面如被污染,應用20cc漂白水加1公升清水擦拭;處理患者嘔吐物及排泄物前應戴上手套與口罩,並用100cc漂白水加1公升清水消毒清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