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貧血全身痠痛 多發性骨髓癌作怪

2021/02/04 05:30

蔡文仁醫師指出,婦人經X光檢查雙側13處自發性肋骨骨折,進一步血液及24小時尿液蛋白質等檢驗,確診為多發性骨髓癌。(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雄市一名69歲婦人,長期有慢性腎臟病、高血壓等問題,最近1年因全身痠痛、頭暈就醫,發現嚴重貧血,X光檢查雙側有13處自發性肋骨骨折,進一步做血液及24小時尿液蛋白質等檢驗,確診為多發性骨髓癌。

銀髮族常見血癌之一 症狀易與老年疾病混淆

醫師提醒,老年人同時有貧血、蛋白尿、病理性骨折、高血鈣等症狀,就要儘早就醫,才能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高雄市健仁醫院腎臟科主任蔡文仁表示,患者長期有糖尿病、高血壓、慢性腎臟病,身體質量指數16(BMI),屬於體重過輕,最近1年因全身痠痛、頭暈,四處求醫,卻找不到原因,甚至罹患憂鬱症,而服藥控制。

他說,患者有嚴重貧血,經多科醫療團隊檢查,發現她雙側13處的自發性肋骨骨折,其中右側6處、左側7處,透過血液及24小時尿液蛋白質和免疫電泳分析檢驗,診斷為多發性骨髓癌。

多發性骨髓癌是骨髓免疫細胞不正常增生造成的病症,為銀髮族常見的血癌之一,早期可能出現腰痠背痛、貧血、泡泡尿等症狀,容易與老年疾病混淆,被當成是退化。

蔡文仁說,有些病人因脊椎骨折或病理性骨折開刀後,才發現其他骨頭已有轉移,也可能病患在潛在病灶處做復健治療或整復推拿而產生病理性骨折,在醫病溝通不良時,引發醫療糾紛。

形成因子可能有家族基因,或接觸有毒戴奧辛、除草劑和殺蟲劑或經放射性輻射造成基因突變,工業污染、汽機車排放廢氣造成的空氣污染等原因。

婦人經X光檢查雙側13處自發性肋骨骨折,其中右側6處、左側7處。(蔡文仁醫師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