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娃罹白血病 化療改善心包膜積水

2022/04/11 05:30

▲治療前,胸部X光片顯示,整個左胸都是白色的(圖左);放置心包膜引流管(藍色箭頭)與開始化療之後,心包膜積水逐漸退散,已經可以看到心臟的邊緣(綠色箭頭)。(照片提供/蕭相如)

文/蕭相如

小軒是一名10個月大的女孩,因為發燒、咳嗽7天被帶到急診來。她呈現急性病容,呼吸淺快。經過詳細的病史詢問之後,安排血液、生化和胸部X光檢查。

她的白血球中,芽細胞佔了22%。診斷為急性白血病合併呼吸道感染,於是安排住院。

住院之後,雖然給予經驗性抗生素,喘的情況卻越來越嚴重。胸部X光片整個左胸都是白色的,鑑別診斷為肺炎。進一步安排她接受超音波檢查,確診為心包膜積水,於是放置心包膜引流管。之後的分子生物檢驗結果確診她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

開始化療之後,小軒的心包膜積水逐漸減少,喘的情況也改善了,左側的肺野也可以看出心臟和肺的交界了。

心包膜積水有可能是因為罹患腫瘤、感染或免疫問題。而心包膜積水會造成心輸出量的減少,病童會以增加呼吸的速率與強度來代償。而心包膜引流可以緩解症狀,也有助於找出病因。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治療以化學治療為主,由於藥物會造成嚴重骨髓抑制,需特別注意感染與出血的情形;如果復發,骨髓移植是治療方法。

(作者為基隆長庚醫院兒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