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提防「肺炎」奪命 高齡者勿輕忽吞嚥困難

2021/06/02 20:23

專家提醒,小心吞嚥困難、嗆咳易引發吸入性肺炎;圖為情境照。(台灣咀嚼吞嚥障礙醫學學會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年長者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不僅重症比例高且易致命,但專家提醒,別輕忽因吞嚥困難造成吸入性肺炎的問題!

吸入性肺炎致死率近5成

台灣咀嚼吞嚥障礙醫學學會理事長王亭貴指出,吞嚥困難是高齡長輩常見的問題,而吞嚥困難是造成吸入性肺炎主要原因之一。根據台灣全民健保資料統計,吸入性肺炎平均死亡率近5成,且高達38.7%的吸入性肺炎患者有吞嚥障礙。

吞嚥困難非正常老化

王亭貴指出,吞嚥困難常見於中風、頭頸癌、帕金森氏症等患者,但年長者容易誤以為吞嚥困難是老化正常現象,而輕忽其嚴重性。根據多國統計數據顯示,國外吞嚥困難盛行率多在16%-22%之間;國健署曾統計,有21.8%吞嚥困難患者每週至少會有3次進食嗆咳的現象,等於台灣65歲以上長者有8萬人陷肺炎危機。

80歲失智嬤嚴重常嗆到 體重輕

台灣咀嚼吞嚥障礙醫學學會秘書長,也是語言治療師王雪珮分享,曾遇過一名80歲患有失智症的阿嬤,半年前開始吃東西就常常嗆到,體重還持續變輕,家人以為是年紀大、正常老化現象,而沒有就醫;直到某日晚餐時,阿嬤又因喝湯嗆咳,過了3個小時突然發生呼吸急促及胸口疼痛現象,緊急送醫才發現是吸入性肺炎。

王雪珮表示,由於患者長期因吞嚥困難造成脫水、營養不良,導致復原不佳,住院一個月且被放上鼻胃管。

自我評估吞嚥困難程度3分以上需就醫

王亭貴指出,若家中長輩進食常容易嗆咳、有吞嚥困難的症狀應及時運用國際吞嚥困難篩查工具EAT-10進行初步吞嚥篩檢,並尋求專業的幫助,若經EAT-10初步診斷達3分以上,可能就有吞嚥困難的可能性,建議及時諮詢復健科醫師、語言治療師或耳鼻喉科醫師等專業醫事人員。

透過EAT-10表格的10題簡單測驗,評估吞嚥困難症狀,如結果為3分以上,就是代表吞嚥異常,建議尋求專業語言治療師、醫師協助。(台灣咀嚼吞嚥障礙醫學學會提供)

美國研究數據指出,吞嚥困難患者營養不良的機率是正常人的2.72倍。對此,王雪珮表示,過去國人認為若是喝水嗆咳,只需將水增稠或把食物剪碎或攪打即可改善吞嚥困難,然而這是常見的迷思之一。吞嚥困難患者適合哪一程度的飲食質地等級,則需經由醫師或語言治療師評估而定。

IDDSI飲食標準提供製飲食參考

國際吞嚥障礙飲食標準化委員會制定了國際吞嚥障礙飲食標準(簡稱IDDSI),該項標準將飲食質地分為8個連續等級(0-7級),透過醫師、語言治療師等專業醫事人員詳細評估患者的狀況後,可依據相對應該程度的進食能力及食物質地為患者製備飲食。

依據國際吞嚥困難飲食質地標準(IDDSI)相對應程度的進食能力及食物質地為患者製備飲食。(台灣咀嚼吞嚥障礙醫學學會提供)

王雪珮指出,醫師或語言治療師評估吞嚥障礙患者狀況後,會提供食物質地等級建議,若患者需要「細碎及濕軟」等級,則避免進食容易出水的食物,如帶水的稀飯,照顧者則需要留意食物在進食過程中是否「均質」,以及是否容易隨著時間而出水。

對於易出水的食物則建議透過穩定的方式,如勾芡,或搭配專為吞食困難設計的「食物增稠劑」來輔助調整質地,不僅不會改變食物風味、穩定性佳且便利性高,更能幫助吞嚥安全。

「正確稠度」能減少發生吸入性肺炎的風險及水分和營養不足機會。(台灣咀嚼吞嚥障礙醫學學會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