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風後手腳「高張力」 3療法神救援

2021/05/29 05:30

▲圖1:手部拉筋運動。(照片提供/王怡雯)

文/王怡雯

臨床上常常聽到張力過高,什麼是「張力」呢?原因是腦中風後,中樞神經系統受損而不正常的放電,導致無法控制肢體的動作。

典型的症狀為:手肘與手腕屈曲、手指呈握拳狀;踝關節呈踮腳尖狀,腳後跟踩地困難。若肌肉長期緊縮的狀況,可能會導致肢體攣縮、關節變形。

針對高張力問題,目前主流治療有三:

注射肉毒桿菌 效果3-6個月

◎經醫師評估後,注射肉毒桿菌:注射肉毒桿菌素可使神經訊號無法傳遞到肌肉,僵硬的肌肉因而得到放鬆。但人體會代謝藥物,注射效果約維持3-6個月,之後因注射藥物而暫時降低的肌肉張力又重新回復。建議把握張力降低的這段期間,積極訓練自主動作控制,提升動作功能。

拉筋運動復健 配合穿戴副木

◎執行拉筋運動:以緩慢的速度與適中的力道來延展肌肉,於拉伸的角度極限處停留30秒,再放鬆。

●手部拉筋運動:手心朝上,將蜷曲的手指拉直,避免手掌因長期緊握而造成手部關節永久性攣縮(圖1)。

▲圖2:下肢拉筋運動。(照片提供/王怡雯)

●下肢拉筋運動:躺平後,先伸直下肢,再彎起,腳背向上翹,促進下肢關節活動度。每天約3次,每次10-20分鐘(圖2)。

此運動的目的為拉長肌肉長度、提升關節活動度、避免肢體攣縮;切勿過度拉扯,避免肌肉拉傷。

拉筋前可先熱敷,幫助肌肉放鬆,減緩疼痛。

▲圖3:手部休息副木。(照片提供/王怡雯)

◎穿戴副木:「手部休息副木」(圖3)為健保給付的輔具之一,適用於中風後手部高張力的患者,提供手部安全、舒適的擺位。副木材料輕巧,穿脫方便,具透氣孔,不易感到悶熱。於休息期間穿戴,每次戴2小時。但不同的患者因症狀不同、輔具種類不同,可能有不一樣的穿戴方式與穿戴時間,建議諮詢職能治療師。

(作者為南投基督教醫院復健技術課職能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