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分鐘中風復健隨時做 及早生活自理

2021/03/27 05:30

圖1。(照片提供/吳宜澤、阮秉祥)

文/吳宜澤、示範/阮秉祥

長時間坐在輪椅上的中風個案,除了在醫院復健、物理治療訓練外,也可利用「等待一杯咖啡」約3分鐘的時間,自我調整正確坐姿、執行手部運動、軀幹訓練,隨時為進食、穿衣、行走等日常活動做準備。

隨時保持正姿 甩手動軀幹

◎自我調整正確坐姿:避免身體、頭部歪一邊而使無力肢體變形。

正確坐姿可減少嗜睡、精神好;減少腸胃壓迫、改善排便狀況;減少肺部壓迫、增加肺活量;強化軀幹力量等。

●正面坐姿:坐直使軀幹與大腿呈現約90度,頭部保持中立、雙側肩膀保持水平,雙腳平放於輪椅腳踏板(圖1)。

圖2。(照片提供/吳宜澤、阮秉祥)

●側面坐姿:耳朵、肩膀、髖關節保持一直線,屁股坐到底,前手臂放置扶手上,腳踏高度調整讓髖、膝、踝關節皆保持90度(圖2)。

圖3。(照片提供/吳宜澤、阮秉祥)

◎手臂扭轉運動:可降低異常張力,增加手臂控制能力,提升日常生活功能順暢度,例如:吃飯、拿水杯喝水、使用遙控器切換電視頻道等。

動作要領:雙手十指交叉握拳於胸部前方,患側大拇指在上,健側手帶動患側手向前使兩肘伸直,健側手臂帶動患側手臂以患側大拇指為中心向左、向右各旋轉約90度(圖3)。

圖4。(照片提供/吳宜澤、阮秉祥)

◎軀幹訓練:可增加身體重心轉移變換能力,為執行日常生活任務(例如:坐姿伸手拿東西、坐姿自行減壓、坐姿到站立)的預備訓練動作。

動作要領:雙手十指交叉握拳於雙腿中間,患側大拇指在上,健側手帶動患側手向腳踝方向延伸,並配合小幅度軀幹向前彎曲動作,須注意保持身體中立不歪斜(圖4)。

◎健康小叮嚀:

中風個案隨時利用3分鐘進行中風復健,並配合物理治療師擬定的日常生活功能訓練,可儘早達到中風復健的終極目標,生活自理、獨立自主。但仍需注意輪椅煞車是否穩固、轉位時避免跌倒。(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