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旋轉肌群破裂 術後即可物理治療

2021/03/21 05:30

▲先做提肩峰的動作,維持此姿勢再執行肩胛骨後收,維持6秒鐘。(照片提供/黃映綺)

文/黃映綺

肩關節是一個可以360度旋轉的關節,其動態穩定性很大一部分是由旋轉肌群─4條包圍肩關節的肌肉所負責,也因此容易因為過度使用而受傷、斷裂。嚴重的撕裂則需要手術修補。

然而手術修補後,患者常有以下兩個疑惑,那就是何時開始復健?醫師說要穿著手臂吊帶,禁止6週內有肩關節活動,用以讓修復的組織癒合,那麼要怎麼動?

其實,術後第一天就可以開始執行物理治療。初期物理治療目標為減少肩關節疼痛與腫脹、維持上肢關節角度(如:腕、肘、肩)、維持肌力(肘、腕、肩胛);中期目標則是加強肩關節肌力、重建完整的關節活動度;後期目標則是重回日常生活、重建功能性活動。

術前應與醫師、物理治療師討論

但因為手術方式、軟組織受損程度差異,因此在復健進程下有很大的落差,所以建議術前就應與醫師、物理治療師討論手術的效益與預後,並開始術前運動,且在術後尋求復健物理治療師積極的幫助。

以下建議做肩胛骨運動(如圖)為初期物理治療運動,主要針對肩胛骨近端穩定性的建立,對於大多數病人皆適用。

其效果為預防中後期,因為近端肌肉無力而導致舉手時,會產生的代償,如:聳肩、翼狀肩胛,進而使肩頸姿勢不良,容易有痠痛、再次受傷等情形。

另外,重複性握拳、打開,除了可以增進循環,也可以建立初期肩關節的基礎穩定。

雖說術後第一天就可以執行上述動作,但運動強度以輕微、可以忍受的疼痛為限,每小時10次。此外,須注意手肘關節角度維持。病人可以在有手臂支撐的狀況下執行重複的手肘彎曲、伸直。然而若是有關節唇撕裂,並執行肱二頭肌肌腱固定者,其兩週內須避免主動的手肘動作。

民眾如有旋轉肌群破裂治療復健的相關問題,應可尋求物理治療協助,以利儘快恢復肩關節的活動。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