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別被黃金復健期限制 持續復健仍可望復原

2021/04/17 17:12

專家提醒,中風後持續復健,仍可能復原,千萬別被「黃金復健期」限制了;圖為情境照。(圖擷取自freepik網站)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樂老先生中風4年後,仍接受復健,原本手部軟癱無力,經過半年的治療,已經進步到能靠著自己的患側手翻象棋,進一步會開始練習寫字。

中風10年經訓練 可獨自上廁所

另外一位中風10年的許女士,經過訓練,才開始慢慢發展出獨立步行的能力,雖然整體的動作恢復仍沒有很理想,但是功能的提升很顯著,最直接的改變是她可以獨自且安全地在晚上起床去廁所,這一點小小的改變,減少了照顧者的負擔,全家的生活品質因此提升不少。

台北榮總復健部職能治療師王柏堯在《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改善全身失能、恢復身體機能、避免再度中風》(原水文化出版)一書中,以前述兩個中風案例說明,中風超過6個月或許進步比較慢,但不代表完全停滯。只要每天持之以恆訓練,縱使超過6個月,復原仍是可以期待的。

王柏堯指出, 在台灣普遍認為6個月是一個階段性的分界點,加上健保給付住院復健的時間是6個月,所以黃金復健期6個月已是臨床的鐵則,不論醫師、治療師、患者本身都把這6個月視為一道障礙,彷彿超過6個月,中風復健將不再有任何效果,這個數字讓許多人感到不安,甚至影響後續的治療。

不過,目前比較傾向的共識是用「快速復原期」來取代「黃金復健期」。

發病後的前6個月為快速復原期

王柏堯表示,中風的復原在發病後6個月內的確會比較明顯且快速,但這不代表6個月之後的復健是徒勞無功的,有些患者一樣會進步,只是進步的速度跟幅度比較緩慢而已。因此發生中風後的前6個月應該積極努力的動作復健,隨著時間的進行,慢慢修正目標並增加功能性的訓練,例如走路、自己穿衣、從馬桶上站起來等,都可能有良好的進步。

他說,有不少患者是經歷 1-2年的訓練才開始有動作的恢復,也有耗時5年才訓練出手部的抓握能力。手部動作從手指完全軟癱到可以握起來,一直進步到手指能夠放鬆,最後大拇指能夠上下擺動。

王柏堯強調,復健是很漫長的過程,有時甚至是一輩子的功課,所以保持樂觀的態度,把復健融入生活,踏實的訓練,仍會有很好的療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