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1歲青壯突發胸痛 緊急心導管救命

2020/10/30 05:30

突發性的胸悶、胸痛、呼吸困難,恐有血管阻塞問題,應儘快就醫檢查;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提供/陳昶任)

文/陳昶任

31歲的蔡先生(化名)趁著連假和好友到中部旅遊,不料出現突發性胸痛,好友馬上將他送至醫院急診室,經診斷為急性心肌梗塞。心導管檢查發現,他的右冠狀動脈完全阻塞,在心臟內科團隊合作下,順利快速打通血管,恢復心臟血流,病人症狀獲得改善,3天後順利出院。

冠狀動脈阻塞 急性心肌梗塞

但並非所有心肌梗塞的患者都如此幸運,許多人到院前,已產生惡性心室心律不整而猝死,許多患者正值青壯年,突如其來的急症往往造成一個破碎的家庭。

翻開報紙,我們不時會看到一些名人猝死的案例,如「打狗亂歌團」主唱嚴詠能、知名藝人羅霈穎及最近的藝人「小鬼」黃鴻升,雖不是所有的猝死都和心臟相關,但是心因性猝死佔很重要的原因,尤其是冠狀動脈疾病造成的心因性猝死最為常見。像是「打狗亂歌團」主唱嚴詠能及藝人戎祥均是疑發生心肌梗塞而猝死的。

右冠狀動脈阻塞。(照片提供/陳昶任)

心導管手術後,動脈恢復血流。(照片提供/陳昶任)

戒菸、減重、運動 控制三高

心肌細胞的血流供應主要靠3條冠狀動脈,因為年紀、生活習慣、抽菸、「三高」(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因素,會使冠狀動脈粥樣硬化而產生脂肪堆積斑塊,進而造成血管阻塞,使心肌細胞的血流及氧氣供應下降,阻塞的狀況嚴重會使患者感到胸悶、胸口有壓迫感、呼吸困難或是活動耐受力下降等症狀,甚至造成心臟衰竭。

若冠狀動脈的斑塊破裂,產生血栓,會使心肌細胞在短時間內突然沒有血流供應,造成心肌細胞死亡,病人常見症狀表現類似心絞痛發作,但症狀會更為突然且劇烈,會有突發性胸悶、冒冷汗或是呼吸喘等症狀,這就是平常大家常聽到的急性心肌梗塞。

嚴重的話,會造成惡性心律不整,甚至病人猝死,需由抗血小板、抗血栓等藥物治療,及緊急的心導管術使血流再暢通,才有辦法減少死亡率及後續的併發症。

戒菸、減重、適度運動及控制「三高」對於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的控制相當重要,尤其「三高」的病人需定期服藥追蹤,若發生胸悶、胸痛、呼吸困難、昏厥、活動耐受力下降等症狀時,務必到心臟科或急診檢查,避免耽誤病情而造成遺憾。(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心臟內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