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壯年急性心肌梗塞越來越多 這四縣市發生率比六都高

2020/07/24 14:16

心臟學會提醒,有心肌梗塞相關症狀時,最好趕快打119叫救護車送醫。(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從近年數據來看,青壯年也要注意急性心肌梗塞危機!根據衛福部統計,近年40歲到64歲中壯年發生心肌梗塞發生率成長一到四成,當中又以55歲到59歲的發生率在十年中成長最多。

另外,以各縣市發生率來看,2018年發生急性心肌梗塞人數約1.6萬人,雖然就人數來看,以新北市居冠,但以每十萬人的發生率來看,則是以基隆、南投、花蓮和台東發生率較高,每十萬人口發生率都超過10人。

心臟學會指出,心臟疾病蟬聯國人十大死因第二名,急性心肌梗塞也是心臟病死亡重要原因之一,心臟冠狀動脈因血栓阻塞讓心臟無法獲得氧氣和營養時,就會引起心臟肌肉壞死,若完全被阻塞的話,心電圖中的ST段就會呈上升訊號,因此被稱作「ST段上升型心肌梗塞(STEMI)」。

心臟學會理事長黃瑞仁表示,近年積極推動「ST段上升型心肌梗塞(STEMI)」病患的早期治療,有效降低死亡率,把握黃金時間治療,來提升病患存活率。

高雄榮總重症醫學部主任黃偉春說,之前一名年輕的健身教練突然胸痛、但還忍耐著疼痛拚命騎機車到醫院急診,結果卻倒在急診室門口,幸好醫療團隊趕快搶救回來。

他提醒,心肌梗塞病患有三成機會在就醫途中死亡,雖然有些人想自行就醫、不搭救護車,卻反而在過程中延誤了救命黃金時間。

心臟學會積極推動救心救命口訣「心痛喘、冒冷汗、卡緊叫救護車」,當有心痛、胸悶、噁心嘔吐、氣喘吁吁、冒冷汗的症狀時,就有高度可能是心肌梗塞,最好趕快打119請救護車送醫急救。

心臟學會提醒,有心肌梗塞相關症狀時,最好趕快打119叫救護車送醫。(記者吳亮儀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