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走路騎車頻昏倒 心跳停止逾10秒釀禍

2020/09/03 05:30

▲護理師示範OK繃監測器使用方式;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一名60幾歲男性在路上行走或騎車時,經常會「碰」一聲昏倒,摔得鼻青臉腫,就醫多次仍找不出原因,最後經新光醫院長期監測心律發現,他竟然有心跳停止逾10秒的情形,所幸裝置心律調節器後,已成功改善症狀。

心律不整 裝置調節器改善症狀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洪惠風表示,有些心律不整的病人,在醫院時好好的,但回到家中就發作,傳統上會安排24小時心電圖檢查,只是萬一檢查當天無異常,就可能抓不到問題,已有不少研究顯示,連續配戴7至14天的心電圖,有助於抓出更多異常,以利診斷與治療。

洪惠風指出,長時間監測心律有機會預防中風。目前約1%的人有心房顫動,60歲以上4%,80歲以上10%,患者中風風險是一般人的5倍,有些人會有心悸、頭暈、氣喘,甚至昏倒症狀,有些人卻是一點症狀都沒有,成為隱形殺手。

洪惠風說明,心房顫動危險因子包含年齡較大、高血壓、糖尿病、心臟衰竭,或以往發生過中風,歐洲心臟學會最新發表的心房顫動治療指引就強調抓出隱藏性心房顫動的重要性。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趙書平說明,不同於傳統24小時的心電圖,現在已有OK繃監測器,貼在胸前可監測長達7天,洗澡也不影響,成為有助於找出心律不整異常原因的利器。

除了心房顫動外,洪惠風說明,有些人晚上休息時的血壓不降,日後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會就高了許多,有些人甚至睡眠時的血壓更高,危險性自然更高,也可能是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需要被治療,透過OK繃監測器,能夠同步掌握相關數據。不過,目前健保尚未給付,民眾需要自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