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臀腿麻痛是壓迫坐骨神經? 醫見「屁股紅」揪出皮蛇

2024/04/16 19:05

1名年輕人以為屁股及大腿麻痛感、腰痠是因為壓迫到坐骨神經,診斷後卻是帶狀疱疹引起;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名年輕人因覺得屁股、大腿一直有麻痛感,加上又有腰痠問題,懷疑是壓迫到坐骨神經而就醫。檢查後發現,症狀確實是坐骨神經痛,但不是受到腰椎壓迫,也不是梨狀肌症候群。不過,在診斷過程中,醫師突然發現病人屁股夾縫中「紅紅的」,按壓水泡時疼痛會傳到下肢,就如同患者自述的症狀,最終診斷出患有帶狀疱疹。

板橋原力診所復健科醫師王竣平在臉書粉專「復健科 王竣平 醫師 板橋 骨科復健 疼痛控制」發文分享,有名病人就診時表示「屁股、大腿一直有麻痛麻痛的感覺,腰這邊也痠痠的,是不是壓迫到坐骨神經」;對此,他回覆,聽起來蠻像典型的坐骨神經痛,因此為其進行檢查。

王竣平進一步指出,為該病患做一系列的腰椎理學檢查及神經學檢查後發現,似乎都和病人的症狀無關,只有坐骨神經測試是陽性,只能說症狀確實是坐骨神經痛,但又不是受到腰椎壓迫,也不是梨狀肌症候群!

正當百思不得其解時,王竣平突然注意到病人的屁股夾縫中「紅紅的」,因此病患才透露該症狀是這幾天出現,且好像還有點水泡。而後,在按壓水泡時,患者疼痛傳到下肢,就與自述症狀一模一樣,原來是帶狀疱疹引起的麻痛感。

何謂帶狀疱疹(Herpes Zoster)?王竣平說明,通常得過後,病毒會潛伏在體內的感覺神經節,當免疫力下降時會再次活化,進而引起帶狀疱疹的發病。其特點是沿著皮節分布發疹,並產生單側、疼痛性、水泡性的病灶。而這位病人剛好前幾天有感冒症狀,導致免疫力下降,因此有很高的機率皮蛇發作。

王竣平提醒,當帶狀疱疹急性發作時,應盡快前往醫療院所施打帶狀疱疹特效藥,應該很快就會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