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紙餐盒不能微波! 看懂容器底部暗號不怕「心驚驚」

2024/04/04 19:10

營養師提醒,紙餐盒紙漿外層加上一層食用臘或塑膠淋膜製成食用蠟,不建議將容器加熱後食用;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論是隔夜菜、便當,或是便利商店的微波食品,許多民眾都會用微波爐加熱食用;對此,營養師顏瑜萱整理每個塑膠分類編號的特性、材質。並強調,常用來盛裝飯菜的紙餐盒是不能微波的!其紙漿外層加上一層食用臘或塑膠淋膜製成食用蠟遇高溫加熱容易溶解,因此不適合微波加熱。

顏瑜萱於臉書專頁「瑜萱營養師」發文提醒,不當的使用塑膠產品,可能會讓裡面的塑化劑、安定劑、塑膠單體溶汙染食品等,具環境荷爾蒙特性的物質進入體內,會造成內分泌失調,影響生長發育和生殖系統。

而常使用的紙餐盒、紙碗、紙杯等一次性免洗餐具,能否微波?顏瑜萱說明,其為紙漿外層加上一層食用臘或塑膠淋膜製成食用蠟製成的紙盒、紙杯,不建議將容器加熱後食用,因食用蠟遇高溫加熱容易溶解,因此若是編號2號、4號和7號的塑膠淋膜,不適合微波加熱。

僅編號5號塑膠製品可微波

為避免塑膠毒害,一定要認識「塑膠分類編號」。顏瑜萱表示,這些數字代表的是不同塑膠材質的回收編號,而不同塑膠材質有不同的耐熱溫度、耐酸鹼度、是否能重複使用等特性,只要了解和記住特性,使用塑膠產品時也不用心驚驚!

●1號—聚乙烯對苯二甲酸酯(PET):耐酸鹼、耐油、耐熱溫度為60-85°C、不可微波,常用於手搖飲封膜、飲料寶特瓶、食用油瓶、醬油瓶,建議不要重複使用。

●2號—高密度聚乙烯 (HDPE):耐酸鹼、耐油、耐腐蝕、耐熱溫度90-110°C、不可微波,常用於耐熱袋、家庭號牛奶、耐熱袋、紙餐盒淋膜,不建議重複使用。

●3號—聚氯乙烯(PVC):耐油、耐熱溫度60-80°C、不可微波,常用於保鮮膜、雞蛋盒、調味罐。聚氯乙烯不耐熱,所以在加熱或微波前,記得先把保鮮膜取下。

●4號—低密度聚乙烯 (LDPE):耐酸鹼、耐油、耐腐蝕、耐熱溫度70-90°C、不可微波,常用於保鮮膜、透明塑膠袋、密封夾鏈袋。與3號同樣不耐熱,在食物加熱或微波前,記得先把保鮮膜取下,也不要用一般夾鏈袋盛裝熱食。

●5號—聚丙烯(PP):耐酸鹼、耐化學物質、耐油、耐熱溫度100-140°C、可微波,常見於米杯、布丁盒、豆漿瓶、部分保鮮盒。是所有編號中,唯一可以微波加熱、耐高溫的塑膠材質,但仍需注意避免陽光直射,否則容易龜裂。

●6號—聚苯乙烯(PS):耐熱溫度70-90°C、不可微波,常見於養樂多瓶、冰淇淋盒、保麗龍碗。不耐油也不耐高溫,建議不要用來裝太熱或太油的食品。

●7號—其他:不屬於以上6類材質的塑膠製品,像是美耐皿、聚碳酸酯(PC)製成的嬰兒奶瓶、運動水壺等;聚乳酸(PLA)製成的手搖杯、沙拉盒等。這類塑膠製品耐油、耐熱溫度120-130°C、不可微波。

顏瑜萱建議,在使用前可以多加注意食品容器上標示的材質名稱及耐熱溫度等相關資訊。若是遇到複合式材質、產品標示不清的情況,最好換成玻璃、陶瓷等可微波的器皿再微波,會比較安心!

保鮮膜優先選用PMP材質

至於用來保存未吃完食物的保鮮膜,顏瑜萱指出,市面上常見保鮮膜有聚氯乙烯(PVC)、聚偏二氯乙烯(PVDC)、聚乙烯(PE)、聚甲基戊烯(PMP)4種材質,其中縮寫結尾為「C」的保鮮膜含氯和塑化劑,對人體有害且燃燒產生戴奧辛,所以不建議選用,應避免與食物直接接觸,微波時也要拿起來,避免高溫造成的蒸汽凝結掉入食物中。

顏瑜萱進一步提及,而使用聚乙烯(PE)時,要注意耐熱度-60~110 °C,使用時不要與高溫的食物接觸或用於烹調。建議選用4種材質中安定性最高的聚甲基戊烯(PMP),雖然價格較高,但使用上比較安心,也可以使用矽膠重複使用的封膜,便不用擔心塑膠溶出,也可以減塑愛地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